文明风首页 > 头条
福建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强引领 走前头 作示范
http://wmf.fjsen.com 2021-01-08 20:13:3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谋划新一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坚持围绕主题主线,把宣传宣讲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摆上突出位置,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常态长效,努力推动形成城乡联动、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良好创建格局。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我们要积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做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排头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省委文明办作为省级党委工作机关,承担着对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规划、统筹、指导和推进职能,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全省精神文明战线“大学习”。要把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精神文明战线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乡风文明联系点等阵地作用,运用多种形式做好宣讲,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要认真谋划好“十四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对照建成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和实现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要求,认真思考、谋划好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重点抓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五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文明新风行动等重点工作的分层设计和指引。其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设区市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县(市、区)全覆盖。2021-2025年,省级及以上文明城市(城区、县城)占比达80%;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60%。2026-2030年,省级及以上文明城市(城区、县城)占比达90%;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65%。2031-2035年,省级及以上文明城市(城区、县城)占比达100%;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70%。

三要营造建党百年浓厚氛围。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省委文明办正在组织策划“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提升行动、“全闽共舞、欢庆建党百年”广场舞大赛活动、“童心向党”歌咏展演活动、红色主题夏令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等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各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就近就便组织开展相关庆祝活动,把氛围造得浓浓的。

四要常态长效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始终把常态长效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暗访督查、结对帮建、骑行督查、公开曝光、通报约谈、创城奖惩等机制,坚决杜绝运动式、会战式创建,坚决防止突击迎检、“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等形式主义问题,加强动态管理,强化正向激励,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文明城市创建要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和城市治理水平为重点,突出解决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等创建盲区和死角;文明村镇创建要以移风易俗为重点,突出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文明单位创建要在提升优质服务上下功夫;文明家庭创建要在弘扬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树立正确育人理念方面用力;文明校园创建要突出解决师德师风、重智轻德等问题。

五要凝聚重点领域治理合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推进餐饮浪费治理工作,不断强化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巩固长期抓、抓长效的工作格局。持续开展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等8个专项活动,重点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深化诚信突出问题19个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将诚信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巡视巡查,常态化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推动已经出台地方性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或办法)的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三明市、龙岩市,逐步提高司法、执法的频度、力度,用法治刚性巩固提升文明创建工作。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