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多所小学开展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1-08 17:44:5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传承闽南文化 感受戏曲魅力

孩子们在校园中感受闽南传统戏曲的魅力(魏翔 供图)

为优化艺术教育环境,弘扬闽南传统文化,让学生感受优秀闽南传统戏曲的魅力,近日,我市多所小学开展了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

在新隅小学,泉州市高甲戏传承艺术中心的戏曲演员们来到校园中,为师生们带来精彩的高甲戏和打城戏表演。演员们通过演绎高甲戏《赏花》,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高甲戏旦角细腻的动作和丰富的情感表达方式,而高甲戏《挑花搭渡》中闽南丑角扮相诙谐逗趣,肢体语言活泼生动,逗得学生们捧腹大笑。最后登场的打城戏《斗虎》,演员们展现出的打城戏传统技艺“掷铙钹”,博得现场满堂彩。除了观赏表演之外,不少对戏曲有兴趣的学生们,还与演员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在其指导?下学习高甲戏表演的基本手势、科步。新隅小学校长张妍妮说,近年来,高甲戏进校园是该校办学特色项目之一,如今每周都会有泉州高甲剧团的老师到校为高甲兴趣班的学生们指导授课,在他们的精心教导下,该校涌现了许多高甲戏的“小戏迷”和“小达人”。

在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开展的“梨园文化进校园”活动中,邀请了多位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的戏曲演员到校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他们不仅登台演绎了梨园戏传统剧目《玉真行》和《莲花落》的经典片段,为该校师生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同时还向学生们介绍了梨园戏的历史、流派等基本常识,演示了梨园戏基本的手姿技艺以及压脚鼓、洞箫等乐器的使用方法,并用这些乐器进行即兴演奏,让师生们一饱耳福。

戏曲文化进校园的活动,在学生们心中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既激发同学们对闽南传统戏曲艺术的兴趣爱好,也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艺术素养和文化底蕴。(泉州晚报记者 陈士奇 通讯员 张晓白 陈巧艺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