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文区
龙文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1-07 15:37: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餐桌宣传单  龙文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7日讯(通讯员蔡国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龙文区多措并举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

一、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依托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工作平台,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突出反对餐饮浪费等重点内容,将“文明餐桌 节俭养德”纳入公益广告布置重点主题内容,通过显示屏、展板展架、建筑围挡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强公益宣传,在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主要路口、公交站台及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布置二千余处,营造浓厚的移风易俗、节俭养德宣传氛围。

二、发挥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示范带头作用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查,把“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的督查内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的食堂把“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纳入管理规章制度,通过在单位食堂的盛饭、取菜窗口及就餐区域粘贴“按需取食、杜绝浪费”,“人人节约、个个光盘”,“勤拿少取、拒绝浪费”等提示牌、在餐桌摆放文明用餐提示牌等形式,号召干部、工作人员带头菜量适当、节俭用餐,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严格落实公筷公勺、光盘行动。

三、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推动节俭风气进村入户

全区各镇街道发动志愿者力量,进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20000多份,动员社会群众践行文明新风,在红白喜事办理时合理安排宴席规模,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如郭坑镇着力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将酒席由每桌8人改为每桌10人,平均每场喜事可以节省费用2万多元;全区各地的建醮“请王”民俗活动,一律取消摆设宴席,平均一次活动至少节约开支100万元。

四、开展文明劝导推动文明餐桌行动

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从7月开始,安排12个工作小组,重点对辖区餐饮店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胶印含文明餐桌、公勺公筷、拒绝野味、禁止吸烟内容的公益广告宣传标语3500份,并由各镇、街组织人员在辖区餐饮店就餐场所进行张贴,做到应贴尽贴。每个社区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内商户不定期挨户走访,全面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不放过”任何一家餐厅,要求餐馆店主主动设置“文明餐桌”等各类制止浪费的宣传牌,并在餐厅显眼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宣传画,主动向顾客说明和推荐用餐量,遏制只顾利益,不管浪费的商家行为;倡导群众“吃不完兜着走”,对饭店吃不完的剩菜剩饭打包,大力倡导节约、反对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龙文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