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周宁:志愿精神温暖云端山城
http://wmf.fjsen.com 2021-01-06 17:11:2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周宁:志愿精神温暖云端山城 - 周宁县 - 宁德<span class="sensitiveWord"><span class="sensitiveWord"><span class="sensitiveWord"><span class="sensitiveWord">文明</span></span></span></span>网

宁德文明网1月4日讯(通讯员 陈容)在周宁,有这样的一群人,街头流浪汉叫他们“老朋友”,贫困学子称呼他们“雷锋叔叔”……他们就是“银屏峰下周墩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该服务队成立9年,拥有队员近7000人,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行动上千次。

银屏峰下周墩人志愿者到七步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周宁县文明办供图

立冬过后,地处山区的周宁县气温持续走低。为了不让那些居无定所的流浪人员挨冷受冻,近段时间,服务队的队员持续开展关爱流浪人员“暖冬行动”,为艰难陋居的流浪人员送去生活物资。

52岁的叶树正是“银屏峰下周墩人”志愿服务队队长,也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这些流浪汉大部分精神状态不好,吃穿住条件都很差,也没人照顾,十分可怜!”叶树正说,2009年,有一名衣不蔽体的流浪汉在彩虹桥下不幸去世。此后,他与家人约定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探访街头流浪汉,为他们修剪头发、赠送衣服食物,时常关注流浪汉身体状况。

不仅如此,每年的大年三十,叶树正还会提前备好十多份热腾腾的年夜饭,逐一送给流浪汉,这一坚持就是十来年。叶树正的凡人善举打动了众人,在他的感召下,许多爱心人士主动加入,共同参与敬老助残、扶贫助困、清洁家园、美化城市、便民服务、安全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聚在一起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银屏峰下周墩人”。

志愿者给流浪者送衣送被。汤文娟摄

2011年1月,“银屏峰下周墩人”QQ群组建,数十名民间慈善志愿者加入其中,队员们利用闲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影响力逐步扩大,队伍不断壮大,达到近7000人。最初的QQ群也分成了20个爱心群,由团队老队员管理。

因热爱相聚,携信念前行。服务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是普通群众,他们有些是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些是自由职业者,还有退休职工。但是,每一个平凡的志愿者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

“有一年,服务队到我们村帮助一名特困学生,从那以后我也主动加入他们的队伍。”纯池镇林源村村民雷玉华对队员真情奉献、不求回报的举动深感钦佩,她希望通过志愿服务引领更多的群众投身公益事业。

“参与志愿服务,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家住狮城镇的兰姐说,大部分活动比较脏、比较累,有时候还被质疑是“傻瓜”之类,但是志愿者们毫不在意。

“志愿服务陪伴了我整个成长过程。”五星级志愿者叶星辰从小学起跟随父亲参加公益活动,上了大学还主动加入当地志愿者协会,学习之余坚持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2000时。

“可以帮助到那些老人家,都觉得自己年轻了不少。”67岁的龚素英和64岁的姜淑琼是对姊妹花,也是服务队的老队员,他们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年纪不小,却很喜欢参加志愿活动,只要有时间,一次活动都不想落下。

志愿者正在为“爱心冰柜”添加饮用水。 汤文娟摄

坚守一份初心,担负一份责任。周宁夏秋季常遇暴雨,有外地人反映来周宁办事时经常不幸被淋湿,又没有备用衣物。为此,服务队建议把服装店积压的衣服捐出来,在汽车站设立“爱心衣柜”供人们换衣,这很快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成了外地人拍手称赞的暖心服务点。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引领下,队员们凭借满腔的热情和各自优势,在周宁各乡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据不完全不统计,2011年至今,叶树正带领的“银屏峰下周墩人”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行动上千次,筹集善款60多万元,爱心捐助数百人,照顾老人数万人。

点滴爱心汇聚成海,善行义举温暖人心,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2016年,“银屏峰下周墩人”志愿服务队获评第三届宁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先进评选活动最美志愿组织。队长叶树正先后获评最美志愿者、宁德市道德模范、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周宁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