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市中医院:“党建+文明创建”机制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http://wmf.fjsen.com 2021-01-06 15:19: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6日讯(通讯员黄 琳 钟婷婷近年来,厦门市中医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建为引领,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重点,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党建+文明创建”机制,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做成医院环境持续改善、就医流程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持续提升、满意率持续提高、群众就医体验持续改善的人民满意工程。

创文明,显实效。厦门市中医院把文明创建活动融入医院发展战略,增强文明服务意识,规范文明用语,践行文明行为,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流程,提高业务技能,改善病人就医体验,提高了职工文明素质。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为厦门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党建强,医院兴。厦门市中医院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助推医院医疗质量、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医院。

一切围绕着患者 打造人民满意的医院

厦门市中医院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着眼于加强医院服务文化的教育,倡导医护人员改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规范的医疗服务,努力提升病人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全方位打造尊重、关爱、体贴患者的新型医患关系,有效提升患者满意度。

从2018年开始,该院新开展了25项医疗服务系列提升活动。从改善医院医疗服务系统着手,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创百姓满意医院”系列活动,将“病人至上”的服务理念融入各项决策中,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患者满意度稳步提升。该院在2018年福建省卫健委委托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前进了32位,2018年厦门市卫健委委托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该院位列公立医院第一名,在2019年国家卫健委病人满意度测评中,该院门诊列全省第29位,住院列第32位。

为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整体能力,厦门市中医院一直步履不停。医院不断完善服务硬件设施,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门诊自助机进行功能再升级,引进全自动单剂量摆药机,开通微信及支付宝等多渠道移动支付自助结算,在各候诊区增加移动电视,增设自动售货机、便民推车、饮水系统、应急电话、爱心雨伞等便民设施。医院自2018年起建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集约、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就医手续,让患者免于奔波,办事时长大幅缩短至10分钟。该项举措被评为2020年厦门市文明单位优秀创新案例。

另外,该院还借助现代化、信息化的翅膀,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智慧医疗高地,创新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在完善预约诊疗服务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及新媒体平台,推出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等多样化预约渠道;检验科创新性使用信息化技术,开设条码自助打印功能;实现超声检查和放射检查自助预约、检查自助签到功能;在病房实现自行连续打印检验报告、提供出院病历快递代送服务等一系列流程优化与便民举措。

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 “三个到位”提高综合水平

厦门市中医院始终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为契机,将党建工作融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该院始终围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共建人民满意医院”创建部署,真正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各项创建活动高效率推进、快节奏落实、高质量完成,整体服务水平不断再上新的台阶。

在组织领导上,院内成立了由党委领导班子牵头的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每个工作组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职工人人参与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

在思想认识上,医院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这使得医院领导班子政治素质高、开拓意识强、工作作风硬。此外,医院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建e家”“学习强国”、云上学习平台开展专项学习活动,与党支部“三会一课”有机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成效。

在宣传发动上,院党委通过组织动员大会、院区氛围布置、党员干部上党课等途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广发《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共建人民满意医院》倡议书,引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创建的紧迫感,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创建活动高效推进、快节奏落实、高质量完成,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医院网站、电子屏、宣传窗等方式,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聚合力 抗疫一线显担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中医院党委积极履行职能,以过硬的答卷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医院坚持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精准防治,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工作到位。

在抗疫诊疗的行动中,市中医院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施行有中医药特色的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每日组织中医专家组对发热观察科留观患者进行不少于2次的辨证治疗,从发病特点、病人体征等角度出发,进行治未病指导,确保患者在留观24小时之内服用中药。经临床观察,对发热、咽症状等有良好的缓解和改善作用。

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医院专门成立了发热观察科临时党支部和厦门市中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两个支部在防控工作成绩突出,共有14名同志火线入党,其中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12名。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共有856名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同志积极响应“爱心厦门”助力战疫爱心捐款的倡议活动,总计捐款金额达87730元。(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中医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