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仙游县
仙游县龙华镇举办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推动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1-01-06 11:04: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仙游县龙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第二届民俗文化节在貂峰村“侨胞之家”举行 黄飞鸣 摄

文明风1月6日讯(通讯员 郑志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元旦,仙游县龙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第二届民俗文化节在貂峰村“侨胞之家”举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听文化、赏民俗、品美食,感受不同以往的节日体验。

本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爱国爱乡侨胞吴嘉模祖厝为平台,推出了琳琅满目吸引眼球的特色民间美食,同时也让游客全方位参观这个被省侨联评为“五有”侨胞之家。通过游览吴嘉模纪念室、图书室、仙游华侨名人事迹展等,让华侨的爱国爱乡事迹可看、可感、可闻。正如貂峰村侨联主席吴自立说:“圣贤是灯趋之心朗,规矩有道循者品高。”这个温暖有爱的“侨胞之家”,成为貂峰村归侨侨眷和广大乡亲们联络联谊、娱乐休闲的活动场所。

今日,这座主体建筑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两层高共有42间房间和14个厅堂的古厝盛装打扮迎客,二层三条醒目的红色标语,仿佛诉说着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传承的是祖辈侨亲爱国爱乡、勇于奋斗的精神。一大早乡亲们就来到这个大气古朴的远峰大埕,做红团、蒸包子、蒸米糕、炸葱饼、炸油条、包扁食,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精制的本地特色美食,一股扑鼻而来的浓浓香气,勾起远近四方游客的味蕾。据承办方貂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同志介绍,与首届相比,本届新增了清明果、水龙汤等莆仙传统美食。一位姓杨的游客说:”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民间小吃的做法,刚刚我去弄了红团,小时候看着大人在弄,现在自己动手弄,觉得很好玩。“村民吴金灿说:”我吃了馄炖、油条,有特色的扁肉,觉得包子最好吃,色香味俱全,还能感受到这里的民俗文化。“

整个活动热闹非凡,而且文化味也特别的浓。龙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志介绍,“我们主办民俗文化节活动,不但要丰富群众的生活,而且还要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将文明实践和民俗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游客们吃饱喝足之后,可以走进“侨胞之家”吴嘉模纪念室,看看许多富有年代感的老物件,如吴嘉模寄回仙游的信件,以及由他创办的皮箱厂所产的皮包皮箱、汽灯、奶粉罐、收音机、电视机、陶器、瓷器等遗留下来的物品,还有吴嘉模结婚时的床和柜子、从印尼寄回来的针车,还有儿童木椅等。通过图文介绍、实物展出等多种方式,让访问者了解乡村延续历史,感受民俗文化魅力。

据了解,此次通过宣传营销地方民俗美食和人文特色,打造民俗品牌,弘扬民俗文化,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起来,把乡村旅游产品推向新的高地。(来源:仙游报道、仙游摄影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