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寿宁县
寒潮来袭,寿宁文明单位纷纷“冻”真格
http://wmf.fjsen.com 2021-01-04 17:14: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4日讯  连日来,各气象台持续发布“寒潮警报”、“低温预警Ⅱ级”。为应对和防范寒潮低温天气,寿宁县各文明单位迅速行动,制定相应应急预案。

据了解,为帮助果农应对寒流来袭,2020年12月29日,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在田间地头指导防寒防冻,组织合作社力量对成熟的柑橘进行采收。专家现场为合作社支招,表示应通过使用覆盖薄膜、花生壳、谷穗等方式加强保温措施,并适时打虫除草,让果树在冷天中也能有良好的长势,保障果品质量。武曲镇在第一时间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指导合作社对成熟的柑橘进行采收、对接销售,专门安排人员对接果农产销,每日动态更新柑橘销售情况,还多渠道、多方位宣传科学防寒防冻技术,在寒流来袭前,为果农销售增收“保温”“解困”。28日,寿宁县水务有限公司制定了应急预案,积极组织人员开展供水生产巡查排除隐患,对生产设施进行维护巡检,对电机、水泵、配电柜、变频柜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养和维护,排除安全隐患,使供水设备始终保持健康、良好的运行状态。同时,供水巡检人员对管网实行巡查和监护,应急抢修队配备充足的抢修设备和材料,目前已采购储备应急物资表镜3000多片,加密阀600多个,水表1200台,随时可以投入供水抢修工作。县供电公司则多措并举,提前做好隐患排查,采取无人机巡视等方式,对辖区内电力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处理各类事故隐患。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组织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提前备足抢修材料和备品备件,落实好抢修人员及交通工具,做好随时抢修准备。加强应急值班、舆情监测和优质服务工作,发生电网受损、客户停电等事件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影响。县城市管理局组织管护人员对城区紫玉兰、银杏、枫香、悬铃木等落叶乔木树干进行涂白工作,不仅为过冬绿化树木撑起了一把防寒防治的“保护伞”,有效防止寒冻、害虫侵害,也为县城呈现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此外,各乡镇,通过广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及时向群众发布寒潮霜冻天气预警和农作物保护、防寒防火等注意事项;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备足应急抢险救灾物资,落实落细工业、农业、交通等各项防寒防冻措施;加强对乡道、村道、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部位的实时监控,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同时,通过打电话慰问和上门走访等方式,关注贫困户等重点人群。交通运输部门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人员车辆出行要注意防滑防摔,尽量避开绕行易结冰路段。文旅部门对景区景点的旅游活动提出预警,必要时关闭位于高海拔地区景区景点。县工商银行志愿者到田间地头开展寒潮防冻知识宣传,引导科学应对冰冻灾害,同时了解茶叶、果蔬等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防灾抗灾的信贷需求,增强生产自救能力。气象局持续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并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切实做好降温霜冻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各乡镇等沟通联系,提醒农户及相关部门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做好防范工作,为全县经济林果防霜防冻提供决策依据。(寿宁县文明办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