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书面语化聊家常!福州鼓楼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声”得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1-04 15:12: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广场理论宣讲走进百姓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林丹与群众面对面。(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4日讯(通讯员 吴芳在福州鼓楼,有这样一群红色理论宣讲员,他们有高校讲师、机关党员、退休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志愿扎根基层,淬炼过硬本领,传播党的好声音,把书面语化聊家常,播撒精神文明。

福州市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优势,打造了一支“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形式灵活,无论是讲堂会所,居民庭院、公园广场,还是微信、电台、手机app……都有宣讲员的“声”影。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有温度的方式,广泛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歌颂党的好政策,让党的理论与基层“零距离”,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

“红色小广播”声声入耳,方言式宣讲更接地气

12月27日上午,“红色对话-红色小广播 对话新思想”互动式党员理论学习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期对话活动在鼓楼区南街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举办。这是福建省首创的互动式党员理论学习活动,用灵活多样的“对话形式”,吸引党员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实,使党的理论宣传教育更接地气。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红色小广播。下面为您带来五中全会系列解读之二--处处有‘人’……”为了入乡随俗,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红色小广播”线上的广播员们善用福州地方话、顺口溜、网红语等“乡音土话”寓教于乐、化繁为简,使理论形象化、使官言地方化,让群众静得下来、听得进去、记在心里。

南街街道业余讲师团副团长、党工委宣传委员林云青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鼓楼区南街街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开展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宣讲活动。”此外,街道还拥有“红色小广播”微信公众号、“学习头条”App等线上资源,每周平台都以普通话和福州话传播党的“好声音”,有时还会有歌曲、评话、伬唱等福州味的宣讲。目前,南街街道业余讲师团已举办6场五中全会宣讲活动,“红色小广播”共开展12次线上宣讲,点击量达10456人次,让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社区党建小报20载,为群众提供“菜单式”学习

在福州鼓楼乌山社区有一份小报整整20年,从未停止更新每月一期,风雨无阻将党的好政策和居民关心的热点信息送到居民手中。这份小报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乌山简讯》 ,是福州市唯一一份由社区自编自创的小报。自2000年12月18日创刊以来,已出版239期、发行30多万份,这份社区小报内容接地气、贴民生,理论宣讲“图文并茂”,承载着推进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凝聚人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使命。

《乌山简讯》创刊至今,责编团队几经迭代,目前以8名责编为主,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73岁,他们离退休前都是党政部门或教科文新等战线上的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他们带着笔,纸、手机,不避寒暑,顶风冒雨,脚踏实地,穿梭于大街小巷,高楼小院,倾听居民“心声”,采集暖心故事,记录社区变迁,为基层群众提供“菜单式”学习。“您想看什么,我们去准备。”为增强宣讲吸引力,《乌山简讯》围绕群众关心的、关注的、疑惑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解渴”。

79岁的黄安榕女士,最早加入责编团队,她说“在我看来,乌山简讯不仅是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更是将党和居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纽带,为更好地开展社区治理工作发挥促进作用。”20个春秋坚守,他们带动了社区支部党员、群众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模范好人”基层宣讲多方式,榜样引领共筑精神文明

鼓楼区在提升宣讲趣味性和灵活性上下功夫,创新宣讲的形式和载体,打造夜学夜话、社区学堂、微课堂、道德讲坛等特色宣讲阵地,拓展宣讲的平台和宣讲的覆盖面。同时,组建理论宣讲生力军,在全区范围内选拔包括社区干部、“五老”人员、典型模范、高校教授等在内的草根宣讲员,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鼓楼区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宣讲40余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跟百姓嗑唠国家事、倾听百姓声音,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接地气式”宣传,带动全区上下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看得见、摸得着的真真切切的人和事作为大道理的现实注脚,切实增强党课宣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让老百姓近距离聆听榜样的声音,感受美德的温度、文明的力量。

福州鼓楼正在用理论宣讲“微”行动唤起文明实践的“大”意识,将书面语转化为聊家常,为群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广泛播撒精神文明的种子,传递精神文明的新风,将红色“基因”传到每一处“神经末梢”。(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