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浦南镇:乡景乡贤乡风 用情怀构筑诗与远方
http://wmf.fjsen.com 2020-12-31 12:55: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林孔著文化墙  漳州文明网、芗城区浦南镇供图

文明风12月31日讯(通讯员 吴巧敏)“乡贤”一词源于东汉,是古时对有崇高声望,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的社会贤达予以表彰的荣誉称号。为顺应经济发展诉求,许多乡村有志之士背井离乡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富而思源反哺桑梓,自此,心系故土,有公益心的“新乡贤”概念应运而生。

先贤冠青史,名流甲天下

“天地性,人为贵,无不善,万物备”。旨在宣扬先贤事迹,助力乡村振兴,赋予传承使命为主题的林孔著文化公园座落于芗城区浦南镇,绿水粼粼,古樟掩映,园坑村气势宏伟的林孔著文化墙诉说着先贤的卓越功绩,溪园村古朴肃穆的崇本堂于微风中静立,流动着浓郁的乡贤文化的气韵。

浦南镇园坑村、溪园村村民多为开漳圣王陈元光的得力干将林孔著的后代。林孔著戎马生涯,军职校尉,足智多谋,在平定蛮獠啸乱中屡立战功,其本家林氏家族家风严谨,亦多出精忠报国之士,例如追随郑成功成功收复台湾的部将林凤、林祀,反封建斗争的农民领袖林爽文,抗日英豪林少猫和抗日文化英豪林献堂等,林氏子孙遍布全国各地,在不同行业领域发光发热。

家风传世久,贤达代辈出

《孔著公之家训》中有言:“孔著公家训有三,一为‘扬’,开辟疆土、责任公事、广衍支流、克昌厥后,二为‘倡’,教子当严、耕读当务、勤俭当为、富而无骄,三为‘忌’,忤逆不孝、灭祖忘亲、乱家辱先、潜为不轨。”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先贤们人生跋涉而铸造的思想精髓汇成后辈世代传承的人生词典,为其后辈确立了为人处世的规范,树起了自我修养的标杆。园坑村、溪园村的林氏后辈秉承家风家训,全村呈现一派“富庶和睦、秩序井然、人丁兴旺、家风昌盛”的和谐景象。

林德利出生于浦南镇园坑村,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少年时代的他凭借着闯劲与实干精神踏上了寻商致富之路。现如今已是苏州市漳州商会执行会长的林德利,始终心系漳州,长期关注家乡发展,每年向村委会捐款5万元用于园坑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听闻园坑村正在进行旧村改造,而村委会资金短缺,他慷慨解囊借款100万助力旧村改造项目。得益于镇政府的坚强领导、村党支部的引领、乡贤的资金支持和乡亲们的辛勤付出,2019年,园坑村获评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市级裸房整治示范村,“黄金果蔗”特色产业享誉周边,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林文滨亦是早期怀揣梦想外出打拼的乡贤之一。2018年,他捐资100万元建设奇富庵,为村民们提供了民俗文化新场所,捐资35万元征用土地4.5亩,建设文化休闲广场,开启了溪园村“夜生活”新模式,捐赠石材600方建设景观池塘,美丽乡村雏形初显;2019年,捐资20万元支持X500县道建设;2020年捐资40万元对200米村道进行提升改造,实现了村道“白改黑”。2020年,溪园村已经从一个交通闭塞的落后小山村发展成为“食用菌专业村”,每年稳定创收近4000万元,而当村干部们提及林文滨对溪园村所做的贡献的时候,这个叱咤商场的中年男人却显得有些腼腆,谈起多次捐资的原由,他只留下了“故里情怀”四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指引下,作为中华民族灵魂和血脉所在的广阔乡村呼唤更多的乡贤回归,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对社会各项事业的促进作用,不仅仅资金支持方面,更是希望有情怀的乡贤们充分发挥示范带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用其文化净化乡风、敦化民风、醇厚人心。 (漳州文明网 芗城区浦南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