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县实验幼儿园:聚力内涵发展,盛开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20-12-31 11:37:50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走进惠安县实验幼儿园,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古朴典雅的“闽南古厝”、雄壮巍峨的“崇武古城”、热闹非凡的“闽南商业街”……一阵阵欢笑声犹如美妙的乐曲在校园回荡,尽显朝气盎然。

建园68年以来,惠安县实验幼儿园始终秉承“以德立园”的管理理念,坚持乡土办园特色,持之以恒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成功打造乡土特色文化,让文明之风拂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自2004年以来,学校已连续斩获八届“泉州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近年来先后荣获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福建省陶行知实验学校、福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福建省优秀家长学校、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等荣誉称号,丰硕的成果得益于该园文明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文明实践体验,做有礼之星

学校将常规管理与习惯养成相结合,对幼儿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借助文明主题实践、“大带小”等活动,让幼儿在实践、体验中,争当礼仪之星。

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你我同行”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中,各班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开辟富有创意的“实幼光盘娃”小园地,引导幼儿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争做“光盘小达人”,在全园兴起“文明就餐”新风尚。

“大带小”活动已渗透幼儿在园每一天的生活中,晨间你会看到大班幼儿主动牵起小班幼儿的手,带领他们进活动室;午间哥哥姐姐还会耐心安慰想妈妈的弟弟妹妹,并喂他们吃饭;下午,一群弟弟妹妹跟在哥哥姐姐身后做游戏……展开一幅五彩斑斓的文明校园生活画卷。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一路走来,文明早已融入每位师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良好的个人习惯和良好风气氤氲校园。

传统节日传承,做有根之人

一直以来,学校注重文化的传承,把每个传统节日设计成不同的教育主题,寓传统美德的教育于环境创设、教育教学及幼儿生活之中,根据幼儿特点及传统节日的内容,挖掘传统节日的内涵,汲取思想、感情的营养,深化对历史、社会和人文的认识,对幼儿进行传统美德的启蒙教育,培养优良的传统美德。

中秋节通过话中秋、做月饼、尝月饼、送真情一系列活动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习俗,激发幼儿爱动手、懂分享的良好习惯以及爱祖国、爱家乡、爱幼儿园的美好情感;在重阳节,幼儿园邀请社区的老年朋友、退休教师、班级部分爷爷奶奶参与其中,为长辈奉上亲手制作的小礼物、送上节日的问候、同台表演,让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不断传承下去。

师德师能并重,做有爱之师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文明传承的纽带。由全体教职工组成的“实幼红”教师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走进福利院、社区、科山森林公园等地,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营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的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师以身示范传播文明,让“志愿服务基因”在幼儿耳濡目染中根植于心田,奏响了文明传承的主旋律。

乡土特色凸显,创文明之园

在乡土特色引领下,学校深挖教育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彩的高甲戏、木偶表演、南音等乡土特色教育课程,以及“春之花”安全节、“夏之色”艺术节、“秋之情”感恩节、“冬之韵”运动节四大特色活动,让幼儿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展现风采,演绎童年的快乐时光,有效促进幼儿健康文明成长。

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学校还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把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融为一体:风雨文化长廊、农家戏水池、科普小庄园、文明宣传窗等校园里随处可见的乡土特色环境文化,将学校的育人理念、文明创建工作等,借助艺术手段充分展现,形成独特的文化环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幼全体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紧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多彩德育凸显育人价值、以文化传承凸显育人特色,不断为文明校园创建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内涵、培育新亮点,使文明成为实幼人鲜明的精神底色,让文明雨露滋养校园,让文明唱响教育赞歌。(惠安县实验幼儿园 惠安县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