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德耀光明之城 传播精神伟力
http://wmf.fjsen.com 2020-12-31 11:35:43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泉州:德耀光明之城 传播精神伟力

——泉州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创新实践做法

9月20日上午,泉州道德模范馆在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市图书馆一层正式开馆。 林婕 摄

近年来,泉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注重道德典型培育,大力宣扬模范事迹,坚持在培育、推选、宣传、帮扶上用心用力,组织开展各类道德建设创新实践活动,在侨乡大地掀起崇德向善、德耀泉州的浓厚社会氛围。

全市24人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省道德模范、153人获市道德模范,157人入选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246人入选中国和福建好人榜,好人数量位居福建省前列。建立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426个、乡风文明联系点31个、家风家训传承基地33个。

注重发掘,在“培育”上下功夫

挖掘身边故事。为深挖泉州好故事、发现身边好典型,深入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群众学有榜样。市委专题表彰试点活动先进单位,并加强对选树对象的培育工作,挖掘的134个身边故事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培育重点典型。坚持把群众认可、组织肯定的优秀代表作为培育对象,精心呵护、专心培育、用心选树,培育和推选全国公安战线典型、市道德模范吴一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云华、毛碧华、连于妹、罗永秀、吴奕澈、蔡玉华,全国文明家庭连美华、毛娟文等一大批全国和省级先进典型。

发挥示范作用。注重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活动,让一批干部知晓、群众熟悉的道德典型成为学习标杆。如市委市政府做出向人民的好警察吴一心、人民的好医生蔡立忠、大山深处的领路人陈其伟等同志学习的决定,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注重公认,在“推选”上动真格

明确评选标准。在评选之初将评选标准提前公布,引导各级选准选优。坚持客观公正及兼顾类别、地域和部门的原则,既明确共性标准,突出综合素质,是公认的道德标杆;又明确具体标准,对籍贯、奖项和名额、年龄和类别等提出明确要求。

规范办法程序。采用“5步法”:宣传推荐阶段,在媒体发布公告;核查上报阶段,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审议遴选阶段,对人选资格复审后确定正式候选人;投票推选阶段,发布事迹接受公众监督;审核确定阶段,按照公众代表和评委投票占比,提出建议人选提请组委会研究后报市文明委审定。

严格公正推选。坚持面向基层,向一线劳动者倾斜。坚持严格审核,认真做好群众推荐、征求意见、公示宣传、审核上报、投票评选等各环节工作。加强对评选推荐工作的全程监督,保证评出的先进典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广泛接受新闻媒体、干部群众监督,带动形成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注重推广,在“宣传”上用实招

组织巡讲、巡演。组建道德模范故事巡讲巡演队伍组织“文明之行·德耀泉州”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巡演年均12场次,超2万人次现场受到教育。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岗位学雷锋标兵、文明家庭等为原型,每年举办“弘扬时代新风·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演讲或文艺会演,扩大宣传覆盖面。

搬上讲堂、屏幕。常年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市总堂共举办14场次,全市开设道德文化讲堂超500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万人。制作刊播《中华长歌行·泉州篇》宣传片,拍摄微电影《烛光里的背影》《后爱》《蜕变》等。摄制微视频《德行泉州》在“学习强国”推广,获福建省网络视听节目大赛二等奖。

进入场馆、网络。专题建设泉州道德模范馆,通过电子化、屏幕化形式创新展示各级道德模范事迹,成为福建省率先建立的专题场馆。采取“线上+线下”“动态+静态”模式,依托“三馆两宫”设立模范事迹专题展览。加强公益广告宣传,编印《道德之光》丛书;依托各级文明网点赞道德模范。

融入实践、基层。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实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座谈会、表彰会、会面会宣传,拍摄电视片《闽南好家风》10期,获福建省广电艺术片一等奖。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一大批典型为一线战疫人员运物资、送温暖,成为泉州亮丽的“最美逆行”风景线。

注重关怀,在“帮扶”上使长劲

落实帮扶礼遇。把学习宣传与关爱帮扶结合起来,制定《泉州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形成帮扶礼遇长效机制。市领导、市委文明办每年坚持慰问帮扶,“十三五”期间共慰问1200余人次,帮扶金额215万元,为500余人组织体检,“德者有得、好人好报”价值导向普遍形成。

参与互动交流。把帮扶过程作为宣传过程,开展晋江经验、惠女精神、文明泉州等主题宣传,帮助模范家庭贴春联、打扫卫生。邀请道德模范参加微电影、微视频首映式,增强模范自豪感。邀请道德模范参加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现场交流活动,让凡人善举得到传扬,让崇德向善成为社会最强音。

泉州公民道德建设已成为“和谐泉州、人文泉州”的新名片,将为建设东亚文化之都、海丝名城,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道德支撑!(泉州市委文明办 程兴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