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仙游:以志愿服务为抓手 “小网格”编织“大民生”
http://wmf.fjsen.com 2020-12-31 10:34: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林静

文明风12月30日讯(通讯员 谢晶晶 刘冰晶 文/图)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不打渔,网的是辖区群众的民生多琐碎事;这“格”子,不写字,只记录辖区居民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怨。近年来,仙游郊尾镇综治(网格)中心把志愿服务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组织网格员深入辖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用一张张小网格编织出了一幅幅“暖心画卷”。

帮助有困难的老人直接完成认证  刘冰晶 /图

网格队伍学雷锋 民生服务零距离

为全力做好60岁以上居民养老保险的年审工作,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群众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服务,确保参保人员按时参加年审,11月起,郊尾镇网格员持续入户,大力宣传该项惠民政策。

郊尾镇网格员们通过张贴通知、微信群转发、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告知居民如何在人社APP上,方便快捷的完成养老保险年审,并广泛告知年审截止时间,确保辖区老人能够及时进行居民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不影响后期养老金的正常发放。在认证中,有部分老人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子女不在身边等原因,使得原本便民利民足不出户“刷脸”就能完成的年审资格认证,成了他们着急犯愁的难事。为有效解决这些老人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年审,网格员们耐心的对居民进行手把手教学,并在自己手机上下载了人社APP,帮助有困难的老人直接完成认证。

此次行动,确保了居民基础养老金的有效管理和安全运行,进一步掌握了辖区老年人的基本情况,为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网格员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周到暖心的服务也受到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帮助两位老人一起挖地瓜 刘冰晶 /图

丰收时节有人愁 网格员争做解忧人

“多亏了你的帮忙啊!不然我们俩要忙多久都不知道呢!”坐在一旁休息的李奶奶和老伴对网格员一再表达着感激之情。

11月16日上午,后面村网格员卢奕兰在下乡开展平安宣传时,路过农田看见两位年迈老人正在地里费劲地挖地瓜,经询问得知,李奶奶因腿脚不便,儿女又常年在外务工,眼看着地瓜成熟了,不赶紧收成怕是要烂在田里了,所以只能靠老伴一人费力农作,网格员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帮助两位老人一起挖起了地瓜。 

“你们的认可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心系网格,服务大众’是网格员的宗旨。”网格员卢奕兰笑着说道。

开展居民眼睛健康免费检查活动 刘冰晶 /图

暖心服务群众赞 网格员争做贴心人

为提高居民眼睛的健康水平,普及眼部健康知识,使居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专业的眼科诊疗服务,近日,后面村网格员联合莆田眼科医院医生、平安志愿者在后面村居委会,开展居民眼睛健康免费检查活动。

活动当天,莆田眼科医院医生通过健康宣传、医患互动、免费体检、量血压、检查眼睛等方式,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期间,网格员积极引导居民进行有序排队,协助医生给居民先登记、量血压,并认真聆听医生治疗建议后,用本地话将医嘱清楚传达给每一位居民;借助活动契机,网格员同时向参加活动的群众分发了平安“三率”、扫黑除恶、“断卡”行动等宣传材料,为提升我县平安“三率”水平贡献网格力量。

此次活动,共有50余位居民参与检查,网格员接受咨询50余人次,发放“三率”相关宣传单100余份,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通过活动,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温暖,营造了敬老、爱老、尊老的浓厚氛围,也为网格员开展入户访查打下坚实基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