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大嶝街道:活用本土资源 浸润孝廉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7:36: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大嶝姑婆祖家风家训校园特色教育(翔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厦门市翔安区大嶝街道拥有深厚的本土崇孝尚廉文化,近年来,街道注重发掘这一本土文化精髓,从中汲取思想精华,深耕培育党风政风,并转化为民服务的重要基石和有力支撑,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姑婆祖家风家训孝廉读本》特色教育进校园,弘扬了社会好风尚,不断传递正能量。

品读姑婆祖孝廉故事

构筑为民服务坚强基石

“敦亲睦邻,谦恭孝敬。笃学可风,诗礼传家。居家勤俭,铢积寸累。从善不辍,扶危济困……”日前,厦门市翔安区大嶝街道姑婆祖孝廉广场,解说员郑阿萍正忙着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大嶝街道机关党员干部讲解郑氏姑婆祖家训。

在大嶝街道,有一座以“弘扬孝廉文化”为主题的姑婆祖孝廉广场建筑,它坐落于田墘社区金门县政府旧址红砖厝聚落,以郑氏姑婆祖孝廉文化为主线,将具有闽南特色的红砖厝建筑群作为背景,设置了景观雕塑、文化长廊、人物故事典故区等区域,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图画展示姑婆祖孝廉文化精髓,形式新颖,寓教于乐,让群众和游客在图画中流连忘返。

大嶝郑氏宗祠文化底蕴深厚,其中郑氏姑婆祖家规家训蕴含着丰富的孝、廉思想,代代传承至今,影响深远。大嶝街道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大力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把姑婆祖孝廉广场打造为“家风廉政教育基地”,构筑乡风文明高地,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吸引大量党员干部、中小学生等群体前来参观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把干净、担当、勤政和廉洁统一结合,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同时通过参观学习,让中小学生从小种下廉洁种子,并通过学生影响家长廉洁从政,强化为民服务情怀。

建设姑婆祖孝廉广场,不但提升了街道“颜值”,更擦亮了一面廉洁镜子。“开放的姑婆祖孝廉广场就像一本廉政书籍,每一页都值得细细品读。在人物故事典故的背后,是孝廉家风家训的清风拂面,在无形中时刻提醒着我们要保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为我们构筑起了为民服务的最坚强基石。”大嶝街道一名干部参观后有感而发。

家训读本特色教育进校园

弘扬社会好风尚传递正能量

“妈妈,这幅画是小朋友爱爸爸,在给爸爸洗脚吗?旁边这两个字‘敦亲’怎么读?”前不久,大嶝中心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宸宸指着《姑婆祖家风家训孝廉读本》的插图,用稚嫩的童音问着妈妈。

“是啊,小朋友爱爸爸妈妈,孝敬爸爸妈妈。这幅画中她在给爸爸洗脚,她爸爸感到很欣慰,这就是‘敦亲’,意思是宸宸既要爱爸爸妈妈,也要和弟弟团结友爱。”

这本形式活泼的读本,是大嶝街道在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期间,向中小学生征集的姑婆祖家风家训手绘稿后合编成册的。征集时,家长们用心指导,孩子们精心作画,一幅幅富有童趣、构思新颖的作品跃然纸上,描绘出了他们心中的姑婆祖忠孝慈惠的美德,画出了对好家风的传承和孩子们对孝廉文化的认知,读本还专门印制发放给辖区内的学生和外来游客。

《姑婆祖家风家训孝廉读本》进校园,是大嶝街道党工委指导辖区学校开展校园特色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让更多优秀的家风家训不但走进校园,而且更要走进家庭,学校带动学生,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家庭影响社会,以此来提升辖区居民的‘精气神’,激发风清气正的社会正能量。”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说。

学校是培养造就人才的地方,也是传承文明的重要场所。大嶝街道党工委把学校当作传播孝廉文化的重要阵地,通过开展一系列孝廉活动,使学生心中从小种下廉洁种子,还通过学生影响家长,推动党员干部提升“不想腐”的思想境界。他们还将挖掘更多的本土孝廉文化资源,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以好家风推动好党风政风,让孝廉文化在大嶝辖区各个角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翔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