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仙游县
体验扎染乐趣 传承文化遗产——仙游书峰学校乡村少年宫非遗文化特色课如火如荼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5:58: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青黛扎染”特色活动课  仙游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30日讯(通讯员 林怀义 颜志群)“展布、扎布、浸布、染布、洗布、拆布……”在指导老师的手把手引领下,仙游县书峰学校的学生们通过该校乡村少年宫开设的“青黛扎染”非遗文化劳动特色课堂,逐渐完成了青黛扎染的一系列主要步骤,最后通过晾晒后,一件件精美的成品渐渐展开,大家脸上都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据悉,仙游县书峰乡是全省闻名的“青黛之乡”,青黛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宋代就将青黛种植用于染料,民国时发现其药用价值后大规模种植,其传承千年的泡制技法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书峰乡大力挖掘乡村旅游特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19年,建成四黄青黛印染体验馆并在当年的文化旅游节上正式对外开放。青黛,这个书峰乡特有的植物更是因此走俏。“青黛扎染”这一非遗文化吸引了八方游客纷纷前来体验其独特的乐趣。

书峰学校抓住契机、立足本土,秉承“因地制宜、宜农则农”的原则,精心谋划乡村少年宫发展思路,制定了以“传承青黛扎染技艺”为目标的特色项目,并以此为切入点结合进行系列劳动教育,使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劳动创造一切、财富源于劳动的价值观、金钱观,养成“劳动从我开始”的社会自觉性;同时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贯通融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奠定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校通过“传承遗产”、“开心田园”、“快乐染屋”、“难忘乡愁”、“多姿舞台”系列劳动创意课程开发,确立不同年段不同活动主题,切实做到因材施教、知行合一,把走向自然、回归生活、感悟人生融为一体。如“快乐染屋”主题,组织学生深入染房,引导学生熟悉并掌握“青黛扎染”具体制作流程,通过反复实践,不断体验扎染乐趣,并在具体制作中激发创新思维,感受劳动之美。“难忘乡愁”主题,则引导学生深入感悟本乡本土乡思乡愁,将思乡情怀、难忘桑梓等浓郁情感融入作品制作,在作品中展示家乡人民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忠孝礼义。

该校特色活动项目开展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9年,该校成功举办学生扎染技艺及作品展示交流会,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同年五月,该校黄雪晶、林芳芳老师携扎染作品分别参加了“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及“第十四届海峡红木博览会”,再次展现了扎染技艺的神奇魅力与无限丰姿。2020年8月,该校获得“福建省第二批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学校”称号。(仙游县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