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商家应当“从心”正视诚信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1:27: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河南商丘一小吃街规定,为确保食材安全,所有商户均需立牌发誓,否则不准入驻。对此网友意见不一:有人肯定,认为这种方式算“精神管制”,有用;有人反对,认为此举不妥、效果不大。(12月29日 新华网)

立牌发誓倒逼商家诚信经营,是一种地方探索,但未必有效。因为,能恪守“经商诚为本”的商家,不立毒誓,也能以诚为本,信用经营。反观,一些从内心就无视诚信经营的经商者,唯利是图,商业欺诈,制假造假,就算再多“毒誓”,也不过是和尚念经,有口无心。

商家在公众心目中的诚信程度,取决于自身对“诚信经营理念”的认可和践行程度。诚信具有积累性,大到品牌、经销商,小到店家、产品,口碑的积累,都需要靠一点一滴,日复一日的积累。倘若经营者没有从内心认同诚信运营的理念,难以持之以恒,立足诚信发展的根本。诚信作为一种特殊资源,具有易碎性。一次不讲诚信,便极其容易造成消费者信任危机,塑造诚信企业不易,维护诚信形象更不易。所以,这离不开商人的道德信念,需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锤炼诚信品质。

真正的诚信,应该是发于内心,源于自觉,遵从自愿,不需要制度规章的规范约束,如同一组生命的密码一样,自然而然,终身恪守。当然,我们不能否认,造假商家确实猖獗,要营造市场文明经营环境,还有赖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和社会诚信氛围的营造。但现阶段,纯粹靠给商家上心理“紧箍咒”“发毒誓”,还不足以提升市场文明指数。有必要多管齐下,推进商家诚信经营。譬如,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管理制度,重点建立了信息公示、消费维权、市场巡查、商品质量安全管理、索证索票、违法行为报告、文明守约检查等制度。市场监管体系逐步健全了,形成有效监督惩罚机制,加强对不诚信行为处罚力度,使不诚信商家或消费者违规成本不断提高。

朱熹言:“诚者自然,信是用力,诚是理,信是心”。市场诚信缺失主要在于部分商家仅注重短期效益,抱着“捞一把就走”的心态经商,以牺牲产品质量来换取利润,甚至以假冒伪劣产品替代正规产品。推动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营造知法懂法守法氛围。加大违法失信行为曝光力度,震慑违法分子。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侵权假冒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唯此,方能让不诚信的商家没有生存空间,“从心”出发认同走正道诚信经营。

(鼓楼区委文明办 望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