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涵江:净化网络环境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7:26: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9日讯(通讯员 郑洁 文/图)近年来,随着网络日益发达和智能手机不断普及,网络世界在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的同时,也引发了如网络不良信息泛滥、网络游戏成瘾等问题,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营造绿色、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连日来,莆田涵江区网格员积极配合辖区派出所民警开展一系列净化网络环境的专项行动。

细管理 突出重点抓落实

进一步加强派出所、网格化中心以及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齐抓共管,联合行动,采取“日常检查”“重点抽查”“假日突击”等多种办法,重点检查辖区网吧。

检查辖区网吧 郑洁/图

在民警的带领下,网格员深入辖区各个网吧,重点检查上网管理制度、有效证件核对登记、“未成年人严禁进入”警示标识的张贴,超时营业等方面,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引导网吧依规经营。

同时,向网吧经营者宣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的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并提醒他们注意场所内的各类流动人员,预防发生盗窃、斗殴等事件,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派出所。

守红线 安全检查全覆盖

民警与网格员开展地毯式安全检查行动,重点检查网吧安全通道、应急照明、灭火器材、值班人员等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场所负责人进行沟通确认,提出整改意见,并现场督办;对部分无法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则提出期限整改要求,并采取不定期回访的方式,查看整改结果。同时,要求场所负责人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紧盯难点、不留盲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大消防安全自查力度,全力守好“消防安全”红线。

开展安全检查 郑洁/图

此外,网格员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配合民警从场所管理和社区走访中挖掘资源、梳理线索,排查整治“黑网吧”,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网吧施以停业整改、关闭取缔的处罚,营造打击整治的高压态势,有效净化网吧经营环境。

重宣传 多样形式范围广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文明上网意识,引导他们科学上网,网格员们积极行动,深入小区、村居、学校等重点部位,开展以“绿色上网,文明上网”为主题的各类教育宣传活动。

结合身边的恶性上网案件、网络谣言案例,以案说法,让青少年们深刻意识到滥用网络、沉迷网络的危害性;制作精美的宣传海报、内容丰富的宣传手册,向青少年们介绍《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强调“文明上网”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他们正确合理地使用网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