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实施“1+1+N”工作模式,通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正浓
http://wmf.fjsen.com 2020-12-29 11:41:47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9日讯  2018年10月12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京召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专题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

近年来,在上级宣传部门、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关心指导下,通贤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围绕“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创新实施“1+1+N”工作模式,即:搭建一个平台,建强一批队伍,开展N项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贤村志愿者

统筹整合资源,打造凝聚群众的新平台

镇党委、政府积极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供培训、宣传、学习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实需要的平台,于2019年9月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文化站、图书室等,打造了“新时代·智空间”。 一楼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习强国”学习吧和图书馆,二楼为红色通贤陈列室。

“新时代·智空间”紧紧围绕“智”享基地、“智”信学堂、“智”扶平台、“智”爱展区,建立了通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制度、职责,聘请专人每天坐班服务;室内设置销售区、借阅区、阅读区及讲座区,总面积125平方米,现有3500个品种共25万码洋图书,设置阅览座席50个,最多可容纳90多人阅读学习;配备了电视机、46寸的电子阅读屏(触摸屏显示器)、投影仪、空调、电脑等,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学习、培训、红色教育、主题宣讲以及志愿者交流、休息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新时代·智空间”开放以来,开展理论宣讲、发展培训、文明引导、捐款捐资等活动35场次,发动群众无偿捐地160余亩、捐款800余万元。

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

围绕中心工作,建强服务群众的新队伍

广泛宣传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精神,积极引导广大爱心人士参与公益活动,全镇注册志愿者3000余人。2018年底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支队长的志愿服务支队,支队下设各村、各支部组成的20支分队和镇红色基因传承、政策理论宣讲、文明新风倡导、产业发展帮扶、平安建设共建、暖心关爱他人、生态环保志愿、网络文明宣导等8支专业队。

image.png

垃圾分类我先行授旗  龙岩文明网供图

2019年,根据镇工作实际,先后建立了“垃圾分类我先行”“红色通贤宣讲团”“移风易俗我助力”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队伍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深入全镇开展志愿服务80余次,参与人数近2000人次,志愿服务之花开满通贤各个角落。

着力用心用情,拓宽宣传群众的新形式

通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来,紧紧依托“新时代·智空间”平台,以创建第十四届省级文明乡镇为契机,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借助苏区模范讲习堂、“读”善其身学习分享会、红色通贤陈列室等载体,组织政策理论宣讲服务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政策理论宣讲20余次。

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等40余次,劝散群众聚集100多场次,取消红白喜事5场、取消庙会祈福等民俗活动13场次,组织各界爱心人士捐资80余万元。

利用“三·八”妇女节,组织镇文明新风倡导服务队深入曹邱、岭头等村开展反家暴、妇幼保健知识座谈、宣讲。重阳节为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健康养生知识”专题讲座,组织镇、村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各村为老人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祝福。

“红色通贤宣讲团”志愿服务队围绕红色通贤陈列室、开国将军张力雄事迹、阙桥书的英雄事迹、障云山上党旗红等主题开展宣传10余次。

“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深入中心小学、中学、各村开展垃圾分类倡议、知识宣讲等8次。

另外,组织各志愿服务支队、分队深入学校、农村、企业开展平安通贤创建、上杭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推动下,通贤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殡葬改革等工作有序推进,继续成功入选第十四届省级文明乡镇,进一步在全镇营造文明和谐新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