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张美英:严贤慈善是她对子女言传声教的永恒教材
http://wmf.fjsen.com 2020-12-28 17:20:48 来源:惠安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培源

儿媳给婆婆张美英梳头。张淑萍 摄

张美英,1962年出生,她与千千万万个天下母亲一样,她是一位勤劳、善良、朴实的农村妇女。识大体,顾大局,她用“通情达理、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理念持家,在当地群众中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在她看来,儿子、儿媳、孙子都是自己的孩子,同是一家人,手心手背都是肉,十个手指虽然不一样长,但咬咬哪个都会疼,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相处,就像锅碗瓢盆,难免有相碰撞的时候,只要真心实意对待儿媳,像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人心总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什么相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些年,她一直全力地帮助他们,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遇到困难时帮助出谋划策,洗衣做饭,照顾孩子,一刻也不得闲。

在孩子们心目当中,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严、贤、慈、善就是她对子女言传声教的永恒教材。在教育子女上要求严,她要每个孩子必须走正道,求上进;在生活上要求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省吃俭用,勤俭持家;在工作事业上必须勤恳;待人要诚恳、亲善、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必须是子女们的必修课。在她的一片良苦用心之下,她的儿子、儿媳们都形成了良好的生活品行,她的儿子和儿媳们从来不和别人攀比,从不沾染社会不良习气。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很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处处与人友善。她还经常对儿媳说“远亲不如近邻,打开墙就是一家人”和邻居相处,要本着互帮互助的原则。邻家有困难,她总会主动地伸一把手帮助。(张淑萍 惠安县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