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和美文化 浸润实幼人——安溪实验幼儿园创建文明校园经验
http://wmf.fjsen.com 2020-12-28 17:17:26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大爱于心,大美于行。行走在创建和美、文明的校园道路上,安溪县实验幼儿园从未停止。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有这么一群实幼人,她们柔情似水,将青春奉献给了实幼,也许她已经当了大半辈子的园丁,仍在默默耕耘、守望,也许她还没有自己的孩子,却已经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妈妈”。她们又铁骨铮铮,“巾帼不让须眉”,是名副其实铁打的“女汉子”,学园大大小小的成就离不开这支“和美团队”,她们为创建和美、文明的校园筑起了牢固城墙。

“美在熏陶”:构建和谐的师幼美育环境

美的环境总能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人美的感受和行为,因此安溪实幼一直致力于为师幼打造一个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安溪实幼可爱的老师们擅长以审美之心,发现生活中的点滴艺术,动手动脑,变废为宝。一些简约环保的材料在老师们的巧手装饰下,焕然一新,成为了班级环创的亮丽风景线。在打造物质环境的同时,老师们也努力营造温馨、充满友爱、能够激发求知欲的人文环境。真正使环境参与到教育过程中,对幼儿的成长产生促进作用,对家长的配合起到宣传作用,力争构建和谐的师幼美育环境。

“美寓于教”:创设良好的教师和美文化

“美寓于教”体现在“书香满校园,形成学识之美”。老师们积极参加学园组织的教师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好书共享、教学笔记比赛,师德论坛等。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安溪实幼也积极开展了教师线上读书交流活动。以微信群、钉钉群为教师搭建读书交流分享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分享阅读历程,交流阅读感悟等活动形式,促使教师不断吐故纳新,更新教育观念,丰富自己的人文底蕴和专业素养,让读书成为教师的一种生活方式,努力成为有学识、有才华的“和美”教师。

“美寓于教”体现在“课堂展风采,彰显能力美”。学园经常开展师优质课评比、课堂教学展示、片段教学等教研活动,并提供教师外出培训,考察学习的机会,博采众长,补己之短,以促进其能力美的形成。同时举行简笔画、讲故事、弹唱等教学技能比赛,提高教师艺术的表现力;鼓励教师教学方法百花齐放,风格独特,显示教师不同的美。

“美寓于教”体现在“以园本研修,领专业提升”。学园聚焦美育课堂教学,在省级课题《地域文化背景下的“茶藤美”美术美育课程》的引领下,立足“园本研修”,提出“教学、研究同步发展,教学、美育同时研究”,以“磨练教师审美本领,锤炼教师美育课堂”作为主抓手,进行了“工作学习化,研究课堂化,问题课题化”的探索,让教师之间的美育观念相交融合,思想碰撞,智慧交流,促进大家认识水平和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教师反思能力提高。

“美在协作”:打造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的和美团队

每次学园能顺利开展各项大型活动,都离不开老师们的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在活动开展前,老师们都会进行精心准备,例如,在组织秋游活动之前老师们会事先自行组织到目的地认真勘察,了解路线,观察周围环境是否安全,有无隐患,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以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在体育节活动开展前,老师们积极创想、讨论如何利用多种材料搭建、摆设平衡木,让孩子们能乐于参与活动,锻炼身体。活动中老师们认真、负责地布置活动场地,在老师们的聪明才智下,茶叶罐、奶粉罐、小凳子等等材料化身为一排排或笔直或S型的平衡木,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在开展亲子运动会之前,老师们秉着创新精神,突破了以往游戏项目简单、平庸的局限性,共同探讨、创编团队合适的亲子游戏项目,这个游戏项目不行,就再想,再改编,直到让大家满意为止。“相互配合、团结协作”不知不觉已成为了实幼和美、文明团队建设的队魂,激励着大家更好地砥砺前行。

“美在怡情”:提升教师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以美激趣、以美启智、以美冶操、以美育人”,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学园多次邀请生活美学老师来园开授生活美学课,例如插花课程、礼仪课程等;还邀请沼涛中学美术老师来园教老师们学习国画……以此来丰富老师们对生活的认识与感悟,提高老师们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和美、文明是一种教育理念,浸润着实幼的每位成员; 和美、文明是一种教育思想,弥漫在实幼的每个角落;和美、文明是一种教育信仰,坚定着实幼的办园方向。 

教育不可孤行,安溪实幼将因此齐心协力;教育不可预期,并不因此止行。 安溪实幼将通过和美教育的实践,继续努力打造和美、文明的教师团队,让“和美”文化造就孩子幸福的童年!(安溪县实验幼儿园 吴小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