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分餐不分爱 让“分餐制”成为“新食尚”
http://wmf.fjsen.com 2020-12-28 16:16: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8日讯(通讯员 蔡怡婷 郭雅霞长久以来,围桌合餐是中国人的主要就餐方式,亲朋好友围坐成一圈共享美食,其乐融融。但筷来箸往间,一桌桌“口水菜”极有可能造成疾病传播,成为舌尖上的“隐患”。日前,关于是否应该普及“分餐制”话题再次引起热议,对于分餐问题网友看法不一。近日,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在我市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我市一些婚宴、餐厅都在积极推行分餐制。同时,大多数市民表示应加大对分餐制的宣传和科普工作,鼓励使用公筷公勺。

市民体验“分餐制”

干净卫生又避免浪费

12月24日,在一场宴席上,酒店将所有食物分餐后,再提供给宾客食用的方式,让市民林小姐印象深刻。林小姐说,参加宴席用餐时,大多数都是合餐,哪怕酒楼会提供公筷,但很多人还是习惯用自己的筷子去夹菜,像这样分餐的情况比较少见。在林小姐看来,虽然围桌合餐是中国人的就餐方式,但是参加宴席用餐时,对不太熟悉的人用筷子翻动过的剩菜实在没兴趣。

林小姐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采访中,市民杨先生表示,除了担心卫生问题外,在围桌合餐的过程中,即使碰到再喜欢的菜品,出于餐桌礼仪,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吃掉最后一口。有时候还没吃饱,看到旁边的人都停了筷子,自己也不好意思继续吃。“如果酒店直接分餐的话,既能保证卫生,还能避免浪费,确实应该提倡。”杨先生说。

采访中,对于“分餐制”,也有一部分市民认为,应该分情况,如果是自己一家人用餐,就没必要实行分餐。“一家人吃饭,一分餐总感觉很生分,而且有的人吃得多有的人吃得少,分餐了也不一定吃得完。”洪女士认为,和朋友、同事用餐,考虑到每个人用餐习惯不一样,分餐确实可以避免一些尴尬情况。

餐饮业提供“私人定制”

可分餐、可按位上菜

自光盘行动推行以来,石狮市大部分酒楼、餐厅都会在餐厅内张贴各种相关宣传标语,提醒顾客避免浪费。同时,部分酒楼、餐厅还为此推出了分餐制、按位上菜等服务。在宝岛路上一家餐厅里,服务员每上一道菜都会询问顾客是否需要分餐,哪怕顾客表明不需要分餐,服务员也会提供公勺公筷。采访中,该餐厅负责人吴先生表示,这两年,他们餐厅开始为顾客提供分餐服务,一方面是方便顾客用餐,另外一方面则是避免顾客浪费。“现在收拾桌子的时候明显感觉浪费少了。以前正常状态下每天的剩饭剩菜能装满7个泔水桶,这两年来已经减少到3桶。”吴先生说。

走访中,记者留意到,除了上菜时提供分餐外,有些餐厅还会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圆桌餐都是按人数做菜,但一桌菜品很难满足所有食客的口味。如果有几个人不喜欢吃某样菜,肯定就会剩下。”九二路上一家餐厅经理表示,按位上餐可以针对不同食客的口味进行调整,“这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口味差异造成的浪费。”

在分餐的基础上,近几年,餐饮业推出的一人一锅、一人两筷的新餐饮模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餐饮模式既契合当下消费主流,又能控制交叉感染。同时,创新推出的“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和“分餐自取”餐饮模式,为推广分餐制提供了很好的指南。

群众观念发生转变

支持推广“分餐制”

以往,“分餐制”由于受传统观念及餐饮业一些客观因素影响,在我国实行不太普遍。但是,近几年,群众观念发生转变,大多数市民对于“分餐制”接受度提高,甚至有市民认为应该加大对“分餐制”的推广。“今年年初疫情开始后,我们夫妻俩哪怕在家也是用公勺、公筷,坚持到现在也习惯了。”徐女士说,和朋友外出用餐,她也会建议分餐,一开始她以为大家会拒绝,没想到朋友都十分坦然接受,这让她感到意外。而这也证明对于“分餐制”,大家已经不同于以往那么排斥,都在接受这样健康的饮食方式。

“很多人都怕提出分餐会让对方误会,以为自己被嫌弃,但是我觉得越是亲近的人,为了彼此的健康、卫生着想,越应该分餐。”市民林小姐认为,分餐并不会分离爱。另一位分餐制的支持者王女士表示,她一直想在家里推行分餐,但家里老人“固执”,“做好菜后分到每个人面前的餐盘里,不仅安全,还可趁机治好小孩挑食的毛病。”王女士说。

在现代社会里,表达关怀的方式多种多样,“合餐”早已不是唯一选择。如今,围桌不一定共食,一些家庭、餐饮企业的烹饪或餐饮方式也在不断改进。但愿“分餐制”能持续、长久地走进家庭、走进酒店,走进人们的日常饮食生活中,从而让“分餐制”真正成为一种“新食尚”。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