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成长风景日日新 莆田多彩活动为孩子奏响“欢乐颂”
http://wmf.fjsen.com 2020-12-28 16:10:0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教室里,一捧碎木屑作出创意画;舞台上,合唱比赛唱出幸福童年;田地间,劳动教育砺心智促成长;在基地,“孝”文化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多所学校开展多姿多彩、主题鲜明的趣味活动,引导学生从侧面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小培养他们热爱艺术、热爱家乡、热爱自然、热爱劳动的情感,为青少年奏响幸福童年的“欢乐颂”。

非遗文化沁润童心

仙游学子传承工艺文化感受匠心精神

“仙作”泛指仙游古典家具技艺制作的红木家具及红木工艺品,于2009年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是中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之一。在仙游县龙华镇团结村,有以收购仙作加工过程中剩余的红木碎料进行再加工的产业。

12月15日下午,在仙游县龙华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一节别具特色的“木粉画”课堂与10多位学生见面,龙华中心小学总辅导员陈绍颖等3位老师因地制宜,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收集加工过程中的废弃木粉,用其作画,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美术创作,达到德育美育双收的效果。

 

精选“木粉画”展示。仙游文明网供图

木粉如何作画?学生们首先绘制底稿,可自由分组商定主题或根据写生要求来完成创作。当底稿绘制完成以后,再用白乳胶沿底稿线条上胶,最后用毛刷刷上木粉晾干定型,完整的画作就完成了。

 

精选“木粉画”展示。仙游文明网供图

“木粉画”课堂一经“上线”,就收获了满满的人气。“以前我们只在展厅里看到过红木产品,没有想到红木加工的碎木屑和木粉还可以作画,成为我们创造美的一部分。太有趣了,变废为宝,我喜欢这样的课堂!”龙华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邱子彧说。

陈绍颖表示,“木粉画”课堂是“润物细无声”的新概念课堂,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课堂在响应国家环保号召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同时带他们走进“仙作”工艺的大环境,去传承非遗文化,感受工匠精神。

美育精神滋养童年

涵江区“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

 

学生演唱校歌《希望之光》。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舞台上,校歌《希望之光》的歌声嘹亮;舞台下,一个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少年神采飞扬。近日,涵江区实验小学党支部组织开展2020年“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活动,青少年们用稚嫩的童声唱响了快乐童年,唱出了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

 

青少年演唱莆仙戏字正腔圆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比赛现场,学生们在表演中各显身手,他们把对学校的热爱唱进了校歌《希望之光》,孩子们化身“小戏骨”在一片童声中演绎莆仙戏歌曲《石榴红》。与此同时,各班级还将独具莆仙特色的童谣、方言吟诵、赞句、三句半等艺术形式巧妙融入表演中,让人耳目一新。本次活动在引导青少年学习莆仙优秀文化的同时,让传统文化之花在校园绽放。

近年来,涵江区实验小学把开展文化活动作为该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合唱比赛的主题是“传承文化 希望之光”,旨在为青少年搭建艺术实践的舞台,弘扬美育精神,用艺术的表达方式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创造力和鉴赏力,提高他们的审美素养,滋养青少年美丽心灵。

劳动砺心智促成长

城厢区开展户外研学活动欢乐有趣接地气

寻迹东圳精神,厉行勤俭节约。近日,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农耕主题研学活动。该校320多名一年级学生先后来到东圳水库、岭下村,寻迹东圳精神、下田体验农耕、舞龙庆丰收等。

东圳水库是莆田的“大水缸”。学生们来到东圳精神教育基地,纷纷驻足参观昔日修建水库时的劳动工具、劳动场景等,一起认识原鲁山爷爷主持修建东圳水库的事迹等,感受着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寻访东圳精神 厉行勤俭节约”活动。城厢区委文明办供图

“哇!看我挖出来一个大地瓜啦!”当天,学生们来到岭下村一处农田,排成整齐的队列,下田挖地瓜、种蔬菜、插地瓜秧......他们撸起袖子,拿起小铁锹,小心翼翼地从土里挖出一个个地瓜,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感受丰收的喜悦。

扦插、栽培、浇水......在种蔬菜、插地瓜秧环节,孩子们化身“小农夫”,亲身体验农耕劳作,在身体力行中体悟劳动的苦与乐,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

“我上山是虎,我下海是龙,我在人间是堂堂的大英雄……”在玩舞龙滚铁环环节,学生们敲锣打鼓,“龙”行村中,收获着集体团结协作的快乐。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言“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此次研学活动让学生走出传统课堂,更加深入了解自然,热爱自然,在亲身体验农业劳动中懂得珍惜粮食,培养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品行,争当勤俭节约“小标兵”。

争做慈孝好少年

北岸妈祖小学开展户外研学活动弘扬孝道新风

近日,北岸山亭妈祖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及家委会成员前往妈祖阁孝文化基地研学,感受“孝”文化,传播正能量。

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一边观看陈列的图片和文字资料,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北岸孝文化基地以“传、承、繁、荣”四个展块,分别展示了古代二十四孝、新时代新孝风、习近平总书记的家风故事、“百孝之星”表彰墙以及妈祖有关孝道的故事。表彰墙上展示的当地“百孝之星”十年如一日“媳以为常”的孝亲故事吸引不少同学驻足,边研读边讨论,并不时做笔记,表示要以此为榜样,做孝老爱亲的好少年。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湄洲日报供图

家委会成员林女士告诉笔者,来到北岸妈祖阁孝文化基地,深切感受到北岸的孝道新风,回去后要教育引导孩子们传承孝道,把妈祖的孝文化及“百孝之星”的孝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