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生态文明教育浸润美丽童心 涵养未成年人美德美行
http://wmf.fjsen.com 2020-12-25 15:21: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亲子家庭们共同参加义工协会组织在公园的“垃圾分类”活动。福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2月25日讯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为了让未成年人从小树立环保意识,了解“垃圾”对环境的危害,学习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珍爱地球,倡导低碳生活,福州市全方位、多举措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家庭活动,从而培养幼儿、少年、青少年的垃圾分类意识。

绿色环保入“童”心 以小家带动万家

为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福州市开展的“小手拉大手 小家传万家”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走进岸斗小学,将绿色环保的意识深植学生和家长心中。

活动中,通过有奖互动问答的形式,让学生们认识到平时的生活垃圾可以分为哪些类别,引导他们对生活垃圾进行正确分类,还让学生们利用废弃的纸箱、纸杯、易拉罐等材料,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将垃圾变废为宝,让他们在动手实践中增强环保意识。

此次垃圾分类活动旨在于让广大师生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以行动践行文明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新风,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

垃圾分类我先行 争做小小宣传员

为宣传推进垃圾分类环保理念,加强广大师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罗源县各学校近期广泛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鼓励和引领广大师生争做环保先行者。

罗源县实验幼儿园老师们以集中教学、区域活动等形式,引导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互动。活动中,幼儿们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短片后,纷纷表示自己也想为垃圾分类出一份力。孩子们通过对垃圾分类的学习和观察,用五彩斑斓的画笔和天马行空的美妙创想,画出了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对美好家园的向往,并呼吁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罗源二附小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LED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宣传工具,向全体师生传达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动员全体师生立即行动起来。邀请社区工作人员进校园开展垃圾分类小课堂,通过演示,互动等形式,让学生们在实践体验中加深对垃圾分类的理解。

罗源县各学校持续立足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通过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工作,让环保的意识在孩子们心里萌芽,让文明绿色深入孩子心灵,并让其生根发芽,成为孩子们一生的习惯。

小手大手齐步走 让垃圾不再流浪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大力倡导垃圾分类文明行为,永泰县义工协会组织13组亲子家庭,在塔山公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齐动手”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永泰县义工协会的老师通过垃圾分类四分类法和十指口诀向家长和孩子们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并进行现场演示,引导家长、孩子们正确分类投放垃圾。随后,参加活动的亲子志愿者们沿途捡拾公园的垃圾,并对捡到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获得路人的频频点赞。

这次志愿服务对亲子志愿者们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环保实践。参加活动的小小志愿者说道:“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它们也有重新利用的价值。虽然我们的城市里有很多环卫工人,但是只靠他们是不够的,更要靠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激发了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兴趣,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垃圾进行分类,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良好习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