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福州鼓楼:情暖冬日,志愿服务为社会涂上温暖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0-12-25 14:56: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老年群众独家定制桂圆红枣茶、豆浆等数种热饮。(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25日讯(通讯员吴芳)爱心不惧严寒,志愿服务温暖你我。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南方入冬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大力倡导践行“暖冬行动”主题志愿服务,广大党员志愿者们纷纷响应,或走上街头,或走进社区,热心践行形式多样的公益行动。这个冬日不大冷,一股由志愿者合力凝聚的“暖风”吹拂着福州城,所到之处无不温情满满……

一、传统佳节送米时送温暖,弘扬孝老爱亲文化

俗话说,冬至“数九寒天”自此始,这一天,在福州家家户户都要吃碗热腾腾的米时。12月21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由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委文明办等部门共同举办的2020年“暖冬行动”暨“家在鼓楼·福至冬至”——“我们的节日·冬至”活动在鼓楼区鳌峰坊李世甲故居内举办。在严寒的冬日,长者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温暖,一箸一瓢羹都是孝老文化在传承、爱心在延续。

活动在喜娘志愿者充满地道福州味的开场喝彩中,喜气洋洋地拉开序幕。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方杰用福州话将冬至传统习俗文化娓娓道来。福州语歌曲《我家住在洪塘边》《福州话》《金厝边,银乡里》等唱出了福州人的乡思乡情。《冬至歌》等福州童谣,仿佛把大家都带回到那个纯粹的旧时光。川剧变脸引得现场观众惊叹连连。诗朗诵《诗意中国》道出个诗意的中国故事,引发了现场观众爱国爱家乡的共鸣。

“搓米时痴搓搓,年年节节高…”,来自聚春园福州大饭店的志愿者现场展示着福州冬至供案搓“米时”、祈祷平安的传统习俗。社区志愿者们将一碗热腾腾的“暖冬米米时”双手递到长者手中,一碗又一碗热腾腾、香甜甜的“米米时”,现场弥漫着浓郁的冬至文化气息,呈现出一派温馨和谐、温馨孝爱的邻里画面。

二、志愿者熬制“热饮”温暖路人,让奉献在城市流淌

进入隆冬季节,寒意浓,但生活在乌山社区及附近的人们,却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12月3日一早,安泰街道乌山社区的工作人员,已在黎明湖公园出入口,准备新一天的惊喜。“桂圆红枣茶、豆浆是特别给老年人准备的,奶茶给年轻准备的,每一杯都是热乎乎的”乌山社区工作人员说道。原来,这是由鼓楼乌山社区党委携福建省气象局、福州市委办公厅、福州市乌山小学党建联盟单位,联合开展“冬日第一杯热饮”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一杯杯摆放齐整的“冬日特饮”,是经过党员志愿者们前期认真挑选、仔细清洗食材,悉心熬制的暖心热饮。这些饮品有桂圆红枣茶、豆浆、奶茶等数种品类,可供挑选,再搭配上独家定制的“乌山社区幸福通”可爱纸杯,一份份暖暖的真心,开启居民们元气满满的一天。

无独有偶,12月7日,于山社区在鳌峰小广场开展寒冬送爱心早餐公益活动,暖暖的豆浆,热乎乎的锅边以及包子鸡蛋等早餐,送给坚守户外的工作者,给他们带去冬日早晨第一份温暖。

三、“百元餐券”献给环卫工,帮扶助困暖心更贴心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鼓楼区100多名环卫工人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浓浓暖意。11月31日,鼓楼区东街口商圈管理委员会、鼓楼区民政局、东街街道办事处、鼓西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关爱明天·帮扶助困”志愿帮扶行动,来自东街口商圈的爱心企业送上了暖心礼物。

爱心捐赠活动在军门社区文化广场举行。鼓楼区东街口商圈爱心企业“时光不散”潮汕牛肉火锅餐厅,准备了近万元现金、约6万元用餐抵用券,捐赠给鼓楼区困境儿童和环卫工人。在现场,鼓楼区民政局代表接受现金捐赠,送给鼓楼辖区30多名困境儿童。环卫工人代表接受用餐抵用券捐赠,100多名在东街口周边工作的环卫工人,每人将收到500元用餐抵用券。

“凌晨门店打烊时,环卫工人已经开始工作了,真是辛苦。”餐饮总经理张凯霞说,“我们为每名环卫工人提供500元抵用券,对他们辛勤维护城市卫生予以鼓励。”这次爱心捐赠只是起点,餐厅全体人员会继续参加爱心活动,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环卫工人老谢负责津泰路沿线的保洁。从事环卫工作多年,他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很晚才能回家,一家人已经很久没有外出就餐了,“这个周末我们一家就来吃火锅,乐呵乐呵。”拿到抵用券的环卫工老谢高兴地说。

爱心不惧严寒,志愿服务温暖你我。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路上,需要更多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加入行动中,让更多市民群众感受志愿服务的温情时光和精神力量。

(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吴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