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实地督查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12-25 14:38:38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蓝南泰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莲湖宫送王文化节谢绝宴请。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25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蓝南泰)12月24日下午,同安区移风易俗联合监督执法组深入祥平街道,对祥平街道祥桥社区莲湖里移风易俗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中未发现宴请,村里用木偶戏、歌仔戏取代宴请,传承民俗。

昨天下午,一进祥桥社区莲湖里,村口就有醒目的移风易俗倡议,“莲湖宫送王文化节谢绝宴请!”祥平街道和祥桥社区的志愿者,在村里走访,了解移风易俗宣传落实到户情况。在庄氏家庙,村民正在为隔天民俗活动准备的咸粥备料,现场只提供咸粥充饥,看不到摆桌宴请的迹象。

早在12月17日晚,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下简称“送王船”)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祥桥社区莲湖里莲湖宫送王文化节,与刚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送王船一脉相承。

昨天是祥桥社区莲湖里送王船的民俗日,村民叶溪水说,民俗日这三天,家里都没有宴请,在多年前,一次民俗日要请三四桌,花个四五千元,响应同安移风易俗倡议后,“都不用花钱宴请了,切实为群众减负,民俗日不宴请,要聚会平时来。”

祥桥社区莲湖里老人协会庄国平介绍,同安区的送王船民俗活动,莲湖里是最后一站,以前民俗日请客,移风易俗10多年来,都没有宴请了。为了传承民俗,现在简化仪式的同时,取消宴请改为歌仔戏、木偶戏等文化活动。

据了解,连日来,同安区移风易俗联合监督执法组还深入西柯镇吕厝社区、祥平街道西洪塘社区等地,实地督查移风易俗落实情况,倡导文明新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