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让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0-12-24 18:28: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彬德桥“米时”粿技艺课堂(鼓楼东大社区供图)

文明风12月24日讯(通讯员 吴芳)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鼓楼区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奋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各类文艺汇演,让群众共享高品质文化生活。

12月22日上午,鼓楼区五凤街道凤仪社区联合福州市文联、鼓楼区妇联、五凤街道纪工委、五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开展“手工剪纸寄廉情 指尖文化扬正气”剪纸活动。通过进基层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廉洁教育,弘扬良好家风,将廉礼文化植根于心、内化于行,营造“抵制腐败,廉洁自律”的风清气正氛围。

活动现场,老师通过PPT以剪纸的形式向大家宣讲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到老百姓身边,激励引导辖区党员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居民们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将一幅幅构图巧妙、立意深远、质朴灵秀、剪技不凡的廉政剪纸艺术作品呈现出来。剪纸活动巧用传统剪纸的文化内涵,意在产生更生动直观的廉政教育和深刻的思想启迪,让群众在享受艺术陶冶的同时,引导大家身心“由内而外”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诱惑。

12月23日,鼓楼区东大社区荣获“福建省示范性社区学校”荣誉称号。这是近年来,东大社区开办的“孝老文化学堂”,这一文化品牌的硕果凝聚,通过定期为社区老年人开设手机摄影、书法、合唱、健康操等课程,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深受老年人喜爱。

授牌仪式当天,不仅开展了日常的书法公益课堂,孝老文化学堂还举办了一场“非遗双百进社区”—彬德桥米时粿手工制作技艺课堂,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彬德桥米时粿老字号第四代传承人潘旻为社区居民授课。课堂上洋溢着欢声笑语,活动让居民在学习传统手工技艺的同时,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12月21日上午,鼓楼区屏山社区携手共建单位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邮储银行鼓楼区支行共同举办“情暖冬至 喜迎元旦”——主题游园活动。猜灯谜、煮汤圆、普知识…丰富多样的活动环节吸引了许多居民群众一大早就来到现场,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现场“打卡”,志愿者们为到场居民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和豆腐花,并送上节日的祝福。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每位参与活动的居民脸上都挂满了笑容,温馨而快乐。

这些文化活动或文化场所,不仅增强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增进了邻里感情,同时也让辖区居民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党和政府浓浓的关怀和温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