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黄田中家庭:隔代孝老成就人间佳话
http://wmf.fjsen.com 2020-12-24 11:25:04 陈和俐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编者按  日前,首届泉州市文明家庭名单正式出炉,安溪县共有9个家庭入选。这些家庭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敬业诚信、家风淳朴热心公益,诠释了美的内涵,为全县广大家庭树立了榜样。正是一个个如他们一般的家庭,成就了安溪好家风。本报今期起陆续刊发这些家庭的典型事迹,分享最美的家风故事。

在参内镇罗内村,提起黄田中一家,大家都对这个妻贤子孝、隔代孝老,其乐融融的家庭交口称赞。黄田中家庭于2017年3月被福建高院评为“全省法院五好文明家庭”;2018年2月荣获“安溪县首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不久前,黄田中家庭评为泉州市文明家庭。

隔代孝老 无微不至

“祖父打三个喷嚏,孙子就赶紧爬起床照料。看到祖父身体无恙,这才安心上楼睡觉。”说起黄田中,老家的堂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今年43岁的黄田中是县人民法院城关法庭庭长,他与妻子无微不至照顾祖父母的事迹在村里传为佳话。

“每逢重要节气如‘立冬 大寒’,他都会嘱咐婶娘准备一些御寒的食材,给老人补补身子。有时家里没准备好,他就打电话让老家的饭店送去羊肉、牛肉等。直到2012年祖父去世,祖母牙齿不好,嚼不动这些食材,他只好作罢。”黄田中的堂哥告诉记者。黄田中的祖父母生活在距县城10公里的老家,由于黄田中的父母和两个弟弟及家属常年在广东经商,他本人也在离县城较远的法庭工作,妻子平时上班比较忙,祖父母平时大多由老家的婶娘负责照料。

妻子吴小婷对其祖父母同样非常孝顺。在县医药公司上班的她,对药材比较在行,就经常购买一些补品给祖父母补身子,有时间也会经常回老家照料老人,携老人一同散步、唠家常。祖父母对这个孙媳妇总是赞赏有加,对她就像亲孙女一样。

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黄田中两个儿子对自己的太祖父母非常尊重,每次回老家第一件事不是跑出去玩而是先去看看太祖父母,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

“‘百善孝为先’,这是我祖父在世时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我并没有像村里人说的那么伟大。家人就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一家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分内之事。”黄田中说。

严明执法 弘扬正气

黄田中的孝顺跟从小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小时候,家里比较困难,父母虽常年在外打工,但他们在家的日子里对祖父母都十分孝顺。”黄田中说,父亲常常为生计所迫没能好好呆在祖父母身边孝顺而暗自垂泪,这些都被年幼的他看在眼里,为了弥补父母的遗憾,成年后的黄田中便尽己所能,关心祖父母。

身为法庭庭长,黄田中在工作中经常碰到赡养老人纠纷的案件,对此他非常难以理解。“我们小的时候父母含辛茹苦地将我们拉扯大,如今他们老了,后辈却想将他们抛弃,难道要等他们走了再好好祭拜他们吗?这简直天理不容。”

“良好的家风,会促进社会文明新风。”黄田中对记者谈起了他对文明家庭的理解。自2017年6月担任蓬莱法庭庭长以来,他团结带领全庭干警强化执法办案,受理各类案件705件,审执结527件,先后被泉州中院记“个人三等功”,被福建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塑造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子欲养而亲不待”实属这世上第一憾事。黄田中常说,对于亲人而言,孝老爱亲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只有将更多的“孝”、更多的爱献给更多人、献给社会,这种“孝”、这种爱才更有意义。 (安溪报记者 陈和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