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耕读文化绽放新时代光彩
http://wmf.fjsen.com 2020-12-23 15:22: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耕读文化是人类文明源泉,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极其丰富,包含做人、行事、信仰等方面。耕读体现体力与脑力两种劳动,包括心耕、舌耕、笔耕、砚耕等,是锻炼人的学习方式和行动指南,耕读文化从最初强调自食其力的自主要求,到“勤耕立家、苦读荣身”的思想理念,再到“耕读传家、立德修身”的人文精神。千百年来,耕读文化实现了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的理想追求,体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价值。无论走到天南海北哪个角落,人们都会听到一个个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要深入挖掘这些名人轶事,体会耕读文化之精华,增强爱国爱民之情怀,让耕读文化绽放新时代光彩。

通过耕读文化,传颂贤达乡里。塑造乡风文明需要大批走出乡村的贤达回归家乡,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培育良好家风,重塑耕读传家,重视发现成千上万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新乡贤,鼓励和吸引乡贤回归,需要制定有关促进离土乡贤回流乡村的政策,当地政府可授予乡贤荣誉村民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赠挂“乡贤之家”“耕读传家”等牌匾,鼓励乡贤回乡村建书院、办学堂、传文化,允许乡贤改造翻新祖先留下的旧屋,允许乡贤竞拍当地公开流转的宅基地。在乡风文明中,留下乡贤,就留下乡愁、留下文化、留下家风,打造耕读传家的现代样板,从耕读中来,到耕读中去,实现城市人文与乡村人文和谐相处,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深度融合。

通过耕读文化,绽放美丽校园。开展耕读文化特色教育,让耕读理念进入校园、进入课堂、进入学生头脑,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爱人民的思想熏陶,培养他们在读书中实践、在实践中读书,真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对社会真实有用的人。中小学校一方面要考虑增设耕读文化课程,编入义务教育教材,这个课程内容应是原汁原味的真实乡风文明,一切以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本,另一方面要组织耕读文化社会实践,每学期有计划地安排一定时间到农村、到企业、到耕读人家现场感受、调研考察、实地学习。通过实践,升华感悟,让学生体会劳动的艰辛,坚定读书的理想,树立做人的志向。“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也要阅人无数”。

通过耕读文化,点亮幸福人生。耕读文化演变为一种社会理想,成为历代知识分子的奋斗传统。历史上的科举与当今的考试,在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耕读文化塑造了一批又一批人的读书心态和生活道路。如今,虽然越来越多的人从土地劳动中脱离出来,但是耕读文化留下的崇文重教、知行合一思想精髓,非常值得继承和发扬。耕读文化蕴含着不少值得研究的人文精华,其中包含着亟待深入研究发掘、全面弘扬的现代精神,这种人文精神需要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通过耕读文化点亮幸福人生,塑造一代又一代有胸怀天下振兴中华的理想追求、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的英勇儿女,以实现其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人生价值。(大田县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