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跨越千里 送“爱”回家
http://wmf.fjsen.com 2020-12-23 15:08: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3日讯(通讯员 林恩炳“各位旅客你们好!前方到站达州站,请您提前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做好下车准备。”12月18日凌晨3点8分,天还未亮,K1257次火车缓缓驶入达州站。从泉州到恩施,再从恩施到达州,经过13个小时的旅程,石狮乐爱社工与达州救助站工作人员办理完交接手续,护送流浪乞讨人员梅某返乡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6月,石狮市救助站集中开展“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的救助寻亲专项行动。在泉州市公安局、石狮市永宁边防所的大力协助下,初步核实了22名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份信息。同时,市救助站在省内率先引进社工服务,协助开展跨省护送返乡工作,护送足迹遍及辽宁、江西、贵州、四川、甘肃等省份。截至目前,已护送18名流浪乞讨人员温暖回家。

社工助力“回家路”

“温暖回家”是“大爱寻亲”之后的下篇文章,同样具有挑战性与专业性。

引入社工服务护送流浪者返乡的做法,在全省是首创,在全国也不多见!据石狮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此举考虑有两个方面:一是救助站工作人员有限,无法在短期内完成20余名受助者护送返乡任务;二是专业社工组织全心全意开展护送工作,确保这批受助者在春节前顺利返乡。据了解,承接护送项目的须达到3A等级以上的社会组织,且有相关工作经验,护送任务按1:2的比例配备专业社工。

今年9月,在石狮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市救助管理站与乐爱社工服务中心签订合约,按照“政府+社工+社会”多方协同的救助模式,依托社会工作机构开展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对石狮市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情感疏导、心理辅导、返乡护送等救助服务,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权益。

“先和他们交朋友,建立相互的信任。”石狮市乐爱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先生介绍说,这些受助者多为精神疾病患者,在医院治疗后情况都比较稳定,能够正常交流,没有过激行为。在护送之前,社工都要到医院和他们谈心,一方面是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另一方面是建立信任关系,“他们都有较强的回家愿望”。

核实身份信息、对接当地救助站、规划护送路线……一条条跨越千里的回家路温暖出发。

用爱温暖“回家路”

59岁的老柳,是石狮乐爱社工护送的第一位受助者。与其他流浪者不同的是,老柳已是肝癌晚期,今年疫情期间因生活无着落且病情加重,被送到医院诊治。老柳家在辽宁抚顺,膝下无子女,父母已去世,“回家”成为在外流浪30年的他今生最后的愿望。

为减少旅程的奔波,让老柳尽快返乡,石狮市救助站也曾与航空公司联系,但因老柳的健康状况,只能选择动车为主要交通工具。“泉州没有直达沈阳的动车,我们打车将老柳送往福州。”郭先生说,“老柳因病行动已不方便,走几步就要停下喘口气,我们就用轮椅推着走;买动车票时,我们也提前安排了厕所有坐式马桶的车厢,动车上行走不便,我们就扶着他上厕所。”

“一路上,我们与老柳聊他的过去,以及接下来的安置与救治,甚至聊到了身后事。”郭先生认为,尽管这些话题不好触及,但聊开了对于老柳来说,也是一种人性关怀。10多个小时的动车到达沈阳后,再换乘大巴车到达抚顺当地救助站。告别时,老柳对乐爱社工们的一路陪伴深表谢意。

与护送老柳相比,护送精神疾病患者返乡,需要考虑到更多细节。今年9月,乐爱社工护送26岁的贵州贵阳人小朱返乡,尽管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朱病情稳定,但有时也容易亢奋。“在火车上,每半小时要站起来一次。”郭先生分析说,一方面是要回家了,小朱情绪激动;另一方面,毕竟路程有些长,难免坐不住。为此,社工们准备了一些零食,不时安慰小朱的情绪,实在坐不住了,就陪他起来走两步。

为了顺利护送受助者返乡,乐爱社工们想了许多办法。如,将原来简单的泡面改为面包、饼干、水果、自热饭等,甚至考虑到护送对象饮食口味不同,选择辣的或不辣的。行程需要过夜的,只要有卧铺尽量买卧铺,让护送对象在旅程中得到充分的休息。“不少护送对象还是第一次坐卧铺车,进了卧铺车厢甚至有些不敢相信。”郭先生说。

护送过程中,社工们用爱去温暖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有人像家人一样关心着自己。“终于要回家了,真的太激动了。”旅途中,受助者不时询问社工“现在几点了?”“什么时候到?”归心似箭,满怀期待。

精心防疫“回家路”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跨省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回家,还必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按照市救助站的要求,护送对象以及参与护送的社工,必须全员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同时,还要事先了解各目的地、经行地的疫情防控等级,调整路线与行程。

“戴好口罩是必须的,还要准备其他防护用品。”郭先生告诉记者,酒精消毒液无法带上动车,就准备酒精消毒棉片、湿纸巾等允许携带的防护用品。12月23日,乐爱社工护送50岁中风偏瘫的朗先生返回重庆丰都老家,郭先生与参与护送任务的社工再次接受了核酸检测。

过了冬至,新年就近了,春节也近了。今年,石狮市救助站及乐爱社工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返乡的工作也接近尾声。在这22名已核实身份信息的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中,除2名因自身特殊情况暂无法护送返乡外,20名流浪者将全部于年底前护送返乡。据乐爱社工介绍,在上述护送行动中,万顺打车公司提供了协助,减免了不少护送租车费用。

跨越千里,送“爱”回家!希望流浪者们都能返乡过年!(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