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区多措并举打造家风家训品牌阵地 文明新风润泽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12-23 14:59: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鳌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古田会馆开展“一美十好”先进典型表彰会活动  台江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23日讯(通讯员 章巧灵 范婧婧)古田会馆位于福州市台江区同德路上,建于民国四年(1915年),由在长期在台江生活的古田县商帮集资建造,历经多次重修,占地面积约683平方米,是福州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地域性会馆之一,是省级文保单位。该会馆不仅凝固了精妙秀巧的建筑之魂,而且凝聚了回报乡梓的从商之义,以及诚信廉洁的商贾文化和家风传承。

近年来,台江区高度重视家风教育,充分挖掘本地的人文历史、会馆文化、诚信廉洁的商贾文化和家风家训、乡贤义举,对照“四有一标准”要求,将古田会馆打造成为“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在会馆内设置会馆文化、家风家训、道德讲堂等系列展厅,组建了全市首支区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传播志愿者队伍,长期开展义务导讲、文化讲座等服务;常态化开展“倾听台江·嘉言传世”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好家风故事、上好道德讲堂,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未成年人都能了解福州和台江独特的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家风家训乡贤文化,让优秀的家风成为文明家庭、文明台江建设的时代脉搏。古田会馆先后被评为省、市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

提升改造注入时代新内涵,古厝焕发新生机。2020年10月,在市委纪委和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台江区投入46万资金,在充分保护文保古厝的基础上,对古田会馆进行提升改造,融合家风文化、廉洁文化、诚信文化、上下杭文化、闽都文化等元素,将党风廉政教育与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结合起来,把古田会馆拓展提升为台江商贸商贾特色的家风家训乡贤文化示范点、诚信廉洁教育示范点,改造提升后的古田会馆设置“双杭商潮涌”、“往来有潮信”、“茉莉气韵远”、“诚信茉莉分”四个展厅,围绕台江历史文化优势、台江诚信行规家训、福州家风家训文化、福州诚信建设现状四个主题,利用更加新颖的布展形式,结合触控一体机、投影仪、液晶电视等多媒体、多功能设备,对不同主题内容进行分块展示,让参观者听有所悟、看有所获、学有所成。目前,提升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采购相关数字设备,新馆计划于2021年1月初全新亮相。

首创家风家训文化志愿者队伍,线上线下传播家风文化。2019年6月,经过家风家训文化讲解服务系统培训和现场实践讲解考核后,区委文明办在古田会馆举办的“倾听台江o嘉言传世”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成立了全市首支家风家训乡贤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目前,服务队共有17位专兼职家风家训文化志愿者(成人),20位红领巾小讲解员志愿者。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红领巾志愿者们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时段常态化开展馆内家风家训乡贤文化讲解服务,工作日等日常讲解由专职讲解员志愿者提供讲解服务。受疫情影响,今年还推出了红领巾讲解员带你“云”游家风家训馆志愿讲解服务,通过“台江微文明”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视频导讲的方式,服务更多的市民群众。近期,正在招募20组古田会馆家庭志愿者,经过系统培训后,将组织家庭志愿者团队开展古田会馆社区流动展志愿讲解服务。2020年,志愿服务队中的红领巾小讲解员虞屹、石靖宇荣获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含提名奖)。

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系列活动,让家风家训“活”起来。“倾听台江 嘉言传世”主题系列活动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除馆内常规家风家训乡贤文化讲解服务外,以“家风家训”、“名人堂”、“台江故事”等主题,讲好家风故事、上好道德讲堂,让家风家训乡贤文化“请进来”、“走出去”。模范典型引领,宣讲家风故事。今年以来,区委文明办邀请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陈强走进古田会馆,讲述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施增英家庭和陈强本人家庭的两代家庭传承故事,倡导重视家庭和家风建设。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代表、福州市道德模范钱宏伟多次在古田会馆内开展家风宣讲,引领家风建设。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家风文化宣传实践活动。今年六一、七一、中秋、重阳等重要节庆节日期间,在古田会馆组织开展了“六一双杭研学记”、七一节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承办“我们的节日”中秋、重阳市级主场活动,传承优良家风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创新开展“云讲堂”,疫情之下不停学。今年疫情期间,在古田会馆内创新性开展家风家训“云直播”,志愿者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间上线《台江青年的百年传承》、《闽商撷英 勇担使命济天下》等“云讲堂”活动,“云讲堂”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直播间几度被“挤爆”。丰富家风研学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以来,开展了3场“探寻古厝里的家风家训”主题研学活动,通过跨越时空与古建筑、古人智慧的对话,在探索中引导孩子们学习家风家训,领悟传统文化魅力。台江各中小学多种形式开展“传承家风家训”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到古田会馆参观学习、宣传表演,通过家风家训书画、手抄报等作品分享展示家风家训文化内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台江区将继续按照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建设要求,扎实推进馆内建设。充分发挥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的宣传教育、文化推广等功能,常态化开展家风家训乡贤文化志愿服务导讲;继续推进“倾听台江o嘉言传世”主题系列活动,打造“云上台江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开展线上家风家训宣导,强化诚信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古田会馆辐射带动作用,除继续在古田会馆内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外,打造流动式的社区家风家训展。结合世遗大会,融入古厝文化,开展“守初心,话传承”台江青少年古厝志愿服务讲解和研学活动,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家庭建设。(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