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全国文明村”沙县青州澄江楼村的“文明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20-12-23 14:42: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滋养精神,乐龄学堂活动丰富多彩  沙县青州镇供图

文明风12月23日讯(通讯员 黄欣悦绿野风光,生态宜居,安居乐业……走进沙县青州澄江楼村,一幅文明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近年来,澄江楼村先后荣获了全国农家书屋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20日,澄江楼村再获佳绩,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澄江楼村取得的这一成就,功归于几个“大”动作。

一是干群联手,开展环境“大整治”。三年来,村主干凝心聚力,统筹安排,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文明村创建规划,层层分解创建任务,将其融入全村各项工作。发挥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小组等创建会议,利用横幅标语、村务公开栏、户外LED广泛宣传,动员村民共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家园。经整治,先后完成了污水处理、主次路口景观和“三旁绿化”等10处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房屋立面和屋面修缮387植,立面修缮面积36090平方米、屋面“平改坡”22496平方米,有效治理了“八乱”,彻底改善了村内“脏、乱、差”现象,房前屋后井然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二是发挥特色,进行文化“大挖掘”。澄江楼村开村于唐朝,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鉴于此,澄江楼村结合本村特色,充分挖掘当地历时千年的农耕历史与文化,投资70万元打造民俗馆,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七夕蒙学式及130余件农耕器具及生产生活用具呈现馆内,再现过往的民俗风貌。同时,澄江楼村作为革命老区村,依靠芹山阻击战、马铺打援战和攻打沙县战的历史背景,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努力提升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

三是滋养精神,着力乡风“大塑造”。立足库区移民村的基础,建立起全县第一个库区移民文化活动中心,设有农家书屋、篮球场、门球场、地掷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成立了“田嫂”健身舞蹈队,创办乐龄学堂,致力于打造“内容多、受众广”的群众文化阵地,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村民的农闲时光有滋有味,精神世界更加丰富。此外,澄江楼村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学习,开展扶贫帮困、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举办道德讲堂、“风展红旗如画”演讲比赛以及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尚,营造“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

“全国文明村镇”是荣誉,更是期许与责任。今后,我们将不断巩固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成果,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沙县青州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