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涵江区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助力防疫”主题宣传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12-22 15:43: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2日讯(通讯员 李度)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莆田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多数在外的家人都会在这天回家祭拜祖先,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的时节,为推进移风易俗,持续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冬至节期间祭扫引发人流聚集和火灾隐患,12月21日,涵江区庄边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助力防疫”主题宣传活动。

今天上午,在集镇区活动现场,庄边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领镇工作人员为每一位路过的群众发放倡议书和鲜花,以鲜花换烟花鞭炮,引导村民文明祭扫,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现场还设置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宣传展板,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通过宣传,前往祭扫的村民纷纷对文明祭扫表示理解与支持,积极主动配合鲜花换鞭炮活动,并在宣传单上签字承诺。

据悉,冬至前夕,该镇组织召开“平安冬至 文明过节”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各包片两委、包村工作队、村干部下沉到各个村,发放倡议书,劝导群众文明祭祀,并在各个行政村人流密集地张贴“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祭祀鲜花多文明,杜绝山火保森林”等宣传标语,同时,在辖区内的坟地集中地的各个山路口设置“移风易俗,鲜花祭祀”宣传点,号召广大居民冬至祭祀时不要放鞭炮、焚香烧纸,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广了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让“绿色冬至”之风吹拂镇里的各个角落,吹进每户家庭,使村民度过一个文明、平安、健康、祥和的冬至节。(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