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爱心助成长 莆田多彩活动让孩子童年生活更美好
http://wmf.fjsen.com 2020-12-22 15:23:0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连日来,莆田市多所学校开展多姿多彩、主题鲜明的趣味活动,冬至搓汤圆、下田体验农耕、“勤俭节约”主题教育进校园等,让学生们既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能身体力行的体验到劳动的快乐,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度过“温暖”冬天!

冬至搓汤圆 关爱留守儿童

窗外寒风呼啸,室内笑语盈盈。12月18日晚,秀屿区赤岑中学组织教师志愿者等,特地为学校的50多位留守少年及家庭贫困子弟,举办了一场暖意融融的“关爱留守孩子冬至搓汤圆”主题活动,让这个“特殊”的学生群体一起品味感受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寒冬不再“寒冷”。

秀屿区赤岑中学举办“关爱留守孩子冬至搓汤圆”主题活动。图片来源:秀屿区委文明办

“老师,汤圆真甜,真好吃!”笔者在现场看到,在学校教师志愿者和食堂阿姨的示范协助下,一个个圆滚滚、白嘟嘟的汤圆渐渐成型,过节的气息洋溢在食堂的每个角落,欢声笑语让让寒冬不再“寒冷”!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汤圆出锅了,吃到自己亲手搓的汤圆,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众所周知,父母在生活中的缺位,会让留守儿童相比普通的孩子在心理上更加敏感脆弱,志愿者充满爱心陪伴是一种温暖的治愈,让寒冷的冬天如沐春风。据秀屿区赤岑中学校长颜晓斌介绍,学校举办“关爱留守孩子冬至搓汤圆”主题活动,旨在抓住节日契机,让留守儿童和贫寒子弟能够感受到温情暖意,在新时代的阳光下快乐成长,升腾青少年心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厢区开展户外研学活动:生活即教育 劳动助成长 

寻迹东圳精神,厉行勤俭节约。近日,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农耕主题研学活动。该校320多名一年级学生先后来到东圳水库、岭下村,寻迹东圳精神、下田体验农耕、舞龙庆丰收等。

东圳水库是莆田的“大水缸”。学生们来到东圳精神教育基地,纷纷驻足参观昔日修建水库时的劳动工具、劳动场景等,一起认识原鲁山爷爷主持修建东圳水库的事迹等,感受着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哇!看我挖出来一个大地瓜啦!”当天,学生们来到岭下村一处农田,排成整齐的队列,下田挖地瓜、种蔬菜、插地瓜秧......他们撸起袖子,拿起小铁锹,小心翼翼地从土里挖出一个个地瓜,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感受丰收的喜悦。

扦插、栽培、浇水......在种蔬菜、插地瓜秧环节,孩子们化身“小农夫”,亲身体验农耕劳作,在身体力行中体悟劳动的苦与乐,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

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寻访东圳精神 厉行勤俭节约”活动。 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我上山是虎,我下海是龙,我在人间是堂堂的大英雄……”在玩舞龙滚铁环环节,学生们敲锣打鼓,“龙”行村中,收获着集体团结协作的快乐。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言“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此次研学活动让学生走出传统课堂,更加深入了解自然,热爱自然,在亲身体验农业劳动中懂得珍惜粮食,培养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品行,争当勤俭节约小标兵。

涵江区:校园吹起“文明风”争做光盘代言人

“点亮光盘行动,争做光盘代言人”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美德代代相传是校园德育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连日来,涵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勤俭节约”主题教育暨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倡导全园师生发扬勤俭节约美德,让校园吹起光盘新风尚。

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诵读古诗、光盘亮灯等形式读懂珍惜粮食的重要性,树立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的意识,争做“光盘行动代言人”。

此外,涵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党支部 以“厉行勤俭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为主题开展党小组研讨,引导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号召,在身体力行中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和节俭风尚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让节俭美德见行见效。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据了解,该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鼓励更多的老师学生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在传承美德中做弘扬时代新风的推动者,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