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全国文明村安溪湖上乡盛富村:古老民族村“编”出新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0-12-22 15:22:16 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图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开基繁衍五百余年,铜锣古地历史悠久,热情好客畲族人民,以竹为材巧手编织,全面脱贫迈向小康……

这就是安溪北线最大的畲族聚居地——湖上乡盛富村。

湖上乡盛富村地处安溪县中北部,平均海拔800米以上,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也是革命老区村,明正德年间(1506—1521年),钟氏先祖从上杭徙居此地,至今有500多年。

图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村里现存有106座古民居,其中有一座400多年的铜锣庙,也是第一批省非遗扩展项目,盛富村遍布竹林,村民们就地取材,世代以竹编为生,茶叶和竹编,是该村的两大特色产业。

图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2016年9月,盛富村创办节节高毛竹专业合作社,现共有社员56名,其中贫困户、残疾户6户,2020年总产值达到200万元,促进村财增收10万元,社员人均增收2万元

近期,他们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以“213”的模式合作,即2名竹编师傅加1名研究生3名本科生,创新新产品,提升竹编技艺,作为曾经的省级扶贫村,在全村共同努力下,盛富村在2017年全部脱贫,真正实现了大转变,迎来了新面貌。

图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脱贫致富的盛富村,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在物质生活日渐丰裕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他们在基础设施里,加入很多民族的元素,比如村口的特色山门,公路两侧凤凰图案“畲”字灯箱,古民居的墙面也都充满着畲族文化元素,营造浓郁的民族风情,村里还把幼儿园改建成畲族文化馆,展示着畲族农耕文化、服饰等内容,打造了4000多平方的畲族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来到这里探访。

图源: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2017年11月,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2019年,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

盛富村走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以游铜锣古地、赏畲族文化,品特色美食、购盛富竹编的发展理念,打造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安溪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