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秀屿:“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让社区更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0-12-22 15:18: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探望空巢老人  黄万珍/图

文明风12月22日讯(通讯员 黄万珍 文/图)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莆田秀屿区各乡镇社区开展起了形式多样的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帮助的困难人群,拉近邻里关系、解决社区问题。近日,秀屿区网格员开展的“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邻里守望 关爱空巢老人

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倡导邻里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近日,平海社区、东庄社区共同开展了“邻里守望 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用陪伴走进老人们的日常生活。

网格员为老人打扫房间,更换厚棉被,与老人们进行亲切的交谈,静静地听他们述说年轻时候的故事,详细了解到他们的身体现状、生活情况,并叮嘱老人们天冷要加强保暖、注意身体及冬季用火用电安全,有困难找网格员。网格员们的这一举动不仅丰富了老人的精神生活,同时也弥补了子女因工作繁忙而不能陪伴在老人身边的空缺。

网格员上门认证 黄万珍/图

上门认证 温馨服务暖人心

“现在社区的服务越来越好了,养老认证都上门了,太感谢你们了。”75岁高龄的刘奶奶对网格员的贴心服务连声道谢。近日,田边村网格员吴凡英、林绿玉来到林、刘两位老人家中,帮助她们进行退休资格认证服务。据了解,退休人员认证必须由本人亲自到社区办理,考虑到部分退休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到社区进行认证,该社区通过前期摸底后,主动上门办理认证服务。

连日来,田边社区为确保退休资格认证工作不遗漏一个居民,社区网格员已为10位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办理了上门退休认证服务。

帮助老人体检 黄万珍/图

情暖夕阳 助力健康体检

近日,笏石镇顶社村网格员协助卫生院及村部为65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体检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网格员们明确分工,协助医疗队布置场地、发放医疗健康宣传资料、维持现场秩序,尽心做好志愿者服务。遇到识字不清、行动不便等体检存在困难的老人,网格员主动上前搀扶,耐心细致地带老人检查完所有项目,并将其安全送到家。

“现在政府和各级部门服务越来越好了,不仅有免费的医生为我们体检,而且还有网格员为我们服务,为政府点赞。”参加义诊活动的农户林奶奶说道。

自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来,秀屿区各村(社区)网格员迅速进入角色,他们为民服务的身影打动人心,不论是大走访倾听民声,不论是开展志愿服务,还是助力村级工作,处处皆有网格员,处处皆是网格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