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荔城:网格志愿行 服务为民生
http://wmf.fjsen.com 2020-12-22 15:17: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石镇金山村网格员上门为老人进行体检 刘心宇/图

文明风12月22日讯(通讯员 刘心宇 江瑞鑫 文/图)为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难题,提升基层服务百姓的精度、温度和深度,今年以来,莆田荔城区网格员以服务民生为主旨,积极融入辖区各大志愿活动中,坚持“主动服务,暖民心”理念,织起一张紧密的志愿服务网。

网格+为老服务 托起老人“幸福梦”

关心关爱老人,不只是子女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为了让辖区老人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长久以来,荔城区网格员主动靠前,开展志愿便民服务,不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上门代办老人卡、进行养老认证,还积极参与义诊、免费理发、按摩等为老服务活动。

拱辰社区网格员徐娟娟协助医护人员为李奶奶刮痧按摩   刘心宇/图

12月3日,在拱辰社区的长者之家,网格员徐娟娟正在协助医护人员为李奶奶进行腿部刮痧按摩。社区医护人员有些是外地人,与老人语言不通,徐娟娟和同事便担起了“翻译官”的作用,将各类康健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讲给老人听,与老人们聊家长里短,常常逗得她们开怀大笑。

在荔城区各乡镇社区,免费体检等项目早已普及,但部分老人腿脚不灵活,到不了义诊现场。黄石镇金山村网格员朱丽萍了解这一情况后便主动上门为村中老人体检、按摩,并将体检数据做好记录以便医务人员诊断。“我出趟门腿脚不方便,网格员免费上门为我做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真是为我们老人办了一件大实事!”测量完血压的刘大爷感激地说道。

网格+护学岗 铺就学子“平安路”

“小朋友们,请等一下,车过了我们再走。”在丰美路擢英幼儿园外,网格员拦下了两名“横冲直撞”的小朋友,提醒他们过马路时注意看来往的车辆。

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外,网格员护航学生放学路   刘心宇/图

随着私家车、电动摩托车的不断增多,校门口车流量高峰期成为了严峻问题。为了解决上下学期间校门口前道路交通秩序混乱、交通拥堵等问题,入冬以来,荔城网格员们与片区交警、社区志愿者,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护学岗工作,保障学生们上下学交通安全。同时,还对行车不规范的家长进行劝阻教育,向家长和孩子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安全知识普及到家庭中去。

回顾今年以来,“烟头换鸡蛋”、“花样反电诈”……荔城区开展的这些志愿活动里,荔城网格员聚焦群众需求,以实际行动推进着志愿服务常态化,让便民服务触手可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