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 探索“138”工作机制 确保文明实践落地落实
http://wmf.fjsen.com 2020-12-22 15:18: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深入贯彻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8”运行机制,扎实占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以来,翔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办有关指示要求,在原有“社区书院”基础上,按照“书院+”模式,结合实际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切实打通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建立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及“8+N”支志愿者队伍,4个镇(街)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6个村居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了保障文明实践站的有效运行,翔安区初步摸索了“138”工作机制,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落实。首先,建设一个学习平台,全区各文明实践站以智能平板触控多功能学习一体机为硬件支撑,统一植入了学习强国、课件库、宣传小视频等教学内容,进行资源整合使其更具区域特色与实用功能,为实践站的运行提供了基本的综合型学习平台。

其次,做好三个保障。一是管理人员保障,通过聘请乡贤、志愿者认领、购买服务等方式,确保实践站有专人负责;二是学习课件保障,发动各文明单位和民间志愿者,结合业务专长制作群众需求的课件,丰富学习资源;三是活动经费保障,加强政府投入管理。线上线下齐发力,翔安区成立了志愿者之家和92580志愿联盟,吸收整合了政府与民间的3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登记在册志愿者有2万多人。同时,完善线上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志愿服务的社会化、精准化。

第三,制定“八单工作法”。一是村(居)民“点单”,各实践站及时收集上报群众的学习活动意愿。二是文明单位“制单”,组织文明单位志愿者制作完善中下层培训课件。三是实践所“要单”。各镇(街)文明实践所负责汇总向区文明实践中心统一请求本辖区需要的授课资源。四是实践中心“派单”。区文明实践中心负责统一协调安排到各镇(街)、村(居)的授课资源,做到资源共享。五是志愿者“接单”。区文明实践中心负责安排课件库内的专业志愿者深入村居进行授课。六是实践站“用单”。各村(居)文明实践站负责做好课时活动保障。七是群众“评单”。各村(居)文明实践站负责落实讲听互动,让村(居)民评判授课活动效果。八是课后“传单”。各村(居)文明实践站负责及时归整文明活动资料,做好传播宣传。

翔安区委以丰富活动凝聚人心,居民积极参与看得见、学的会的文明实践活动,随时随地阅读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居民们的精神家园。(翔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