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开展多样活动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0-12-22 11:01:05 来源: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华安县实验小学读书节“红领巾跳蚤书市”热闹开市。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22日讯(通讯员 林晓月 童燕华华安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唤醒沉睡图书 共享阅读快乐

"卖书喽,五折的好书谁买……""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这里有最经典的图书,赶紧过来看看吧……"12月18日,在一片吆喝声中,华安县实验小学读书节"红领巾跳蚤书市"热闹开市。此次活动由华安县委文明办、华安县教育局主办,华安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和华安县实验小学承办。

书市活动一开始,各班同学们便在操场上以班级为单位摆开了书摊,一转眼,各个摊位前就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个摊位上的书五花八门,种类繁多,有低年级学生喜爱的绘本、百科知识读物,还有中年级学生热衷的各种名著,可谓是货源充足。"跳蚤"市场热闹非凡却又有序,随处可见"顾客"挑选书籍时专注的神情,也处处可见到"卖家"热情的笑脸。

为了吸引同学们前来换书,每个摊位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同学们则在自己的宣传海报上做足功夫,色彩鲜艳,童趣盎然,很能吸引眼球;有些班级还专门设了几个学生进行叫卖,自编顺口溜宣传语,如"错过一分钟,错过一本书"等;有的同学已经迫不及待地捧起刚淘到的书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小"售货员"们有"妙计",买一本书送糖果,买两本书以上送礼品,还可以抽奖,礼品有同学们喜爱中性笔芯、书签、明星照片等小物件。

许多同学手捧着心仪的书籍满载而归,脸上带着喜悦的笑容。这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珍惜书籍、节约资源的好习惯,还让学生们在交易中学会沟通、学会诚信,体会交流和分享的乐趣。浓浓书香飘进校园的每个角落,飘进每个孩子的心间。

中队牵手齐共建 少先队员一家亲

12月18日上午,华安县第二实验小学携手沙建中心小学举行少先队牵手共建仪式,共建李林、许地山、钟南山等10支先锋中队,共同开启少先队工作互学互促、共同发展新模式。

许地山先锋队的队员们齐聚二3中队共同举行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伴随着唯美的背景音乐,少先队员们或激昂高亢,或抑扬顿挫,稚嫩的声音回荡在教室里,他们用自己的理解体会唐诗宋词的独特魅力,用真挚的情感诵读出了诗歌的内涵。

当天,李林先锋中队的少先队员代表们,组成护水小中队,到沙建镇仙字潭摩崖石刻开展"水担当--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活动,对河边的垃圾、绿化带等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

华安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携手少先队员参加"护水"行动,向少先队员介绍实施河长制的目的和意义,讨论如何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着手,保护河流湖泊,为队员们答疑解惑。通过此次活动,少先队员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河湖保护的必要性,提高河湖保护意识,共同爱护生态环境。

冬至圆 家园情

为让幼儿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习俗,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经验、提升孩子们的生活情趣,弘扬民俗文化,12月18日,华安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冬至圆 家园情"冬至主题活动,孩子们在轻松欢快的气氛里一起迎接温暖的冬至。

教室里,老师们利用多媒体向孩子们介绍冬至的由来,普及节日习俗。班级里笑语连连,家长志愿者齐心协力带领孩子一起搓汤圆,不一会儿功夫,就搓出大小、形状不一的糯米团了。大的小的,扁的鼓的,虽然搓出来汤圆形态各异,样子也不是最美观,但孩子们都非常开心,场面其乐融融。当一盘盘热腾腾的汤圆端上来时,孩子们都睁大了小眼睛,欢呼雀跃地想要品尝自己亲手做的劳动果实。从他们亲子眉眼间传递出来的幸福,让这个冬至更加温暖。

通过此次冬至活动,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冬至的由来和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感受家乡传统节日气氛,体验到劳动的快乐,感受浓浓的温情,健康快乐成长。(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