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东肖镇: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 助力城乡教育全面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0-12-22 10:09:59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东肖镇积极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在加强组织协调、丰富活动内容、建立保障制度上狠下功夫,取得较好成效,有力推进了城乡教育全面发展。

据了解,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中央文明委在全国推广的一项重点工作,目的是利用农村学校现有的资源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提供场所和机会。乡村少年宫的开放,让孩子们在学校不仅能学到文化知识,还能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课余活动,有效地保障和促进了学生的能力拓展和素质提升,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储备。

今年以来,位于东肖镇的西安小学东园校区把网球引入体育教学,作为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学校开展了多位一体的校园网球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体验网球的魅力,享受网球带给他们的快乐。此外,西安小学东园校区充分利用好已有的教学场地、器材、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创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将网球、象棋、古筝、跆拳道、舞蹈、篮球、花样轮滑等15个项目纳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文化艺术素养,促进农村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西安小学东园校区负责人詹福源说道:“西安小学东园校区是一所新建校,创建一年多来,为了找准切入点,怎么样打造一所有特色的学校,所以经过我们多方的了解跟考证,我们选择了网球,作为我们学校今后的一个特色项目、主打课程来抓,那通过我们这一个项目,找到了我们这所新学校今后的发展路子,同时我们不仅抓网球这个特色课,再有引进了象棋这一个国粹来传承,也作为我们学校的第二个特色项目。我们学校特别是以艺术教育为突破,补短板,找差距,探索乡村教育教学提升新路途,努力打造我们乡村学校活动的品牌,凸显特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受到了各界部门的认可和赞同。”(东肖镇 林荣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