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实施“爱心飞翔”行动 开展特色“爱心工程”
http://wmf.fjsen.com 2020-12-21 17:13:12 夏菁 洪继铿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8日讯(夏菁 洪继铿)今年,厦门市翔安区在文明实践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了“1+3+5”工作模式,即以“爱心飞翔”为主题,“社会化参与、常态化开展、品牌化运作”3化为特点,涵盖“情暖爱心屋、敬老传孝亲、鸿风助善行、有事我帮您、沃土传新声”5大领域的爱心行动品牌,本土化常态化落实“爱心厦门”五大行动部署。

此前,以厦门爱乐乐团进驻超旷美术馆为契机,翔安区策划了“爱心飞翔”交响音乐晚会,发布了“爱心飞翔”宣传片,进一步点燃了全区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主动参与“爱心厦门”建设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全力支持“爱心屋”运营,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打造了6家 “爱心屋”,覆盖“四镇一街”。“爱心屋”共安置18名残疾人就业,开发线上销售平台,积极探索就业残障人士轮岗就业、利润分配等机制,通过发放倡议书、开展“爱心打卡日”活动等形式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到“爱心屋”消费,促进残疾人增收。

在“爱心敬老”方面,翔安还着力打造莲塘“老人之家”、五美“雨花斋”幸福院、莲花医院长寿村老人公寓等品牌,同时,不断推进“爱心济困”行动、“爱心结对”慰问落地落实,全力做好暖心工作。

此外,翔安区还开展了3个特色“爱心工程”。其中,“青苗守护”工程是在大学生、中小学生中开展线上、线下安全自护教育、反校园欺凌、心理疏导等主题宣传活动,超过120万人次参与。“志智双扶”的“青芽成长”工程则针对贫困家庭学子,建立助学帮扶关爱机制,教育局、慈善总会等单位共资助1083名贫困学子198.2万元;发动爱心创业青年、爱心乡贤、爱心妈妈等群体,结对15名困境儿童,实行“一对一”帮扶。以融入社会为主题的“青蕾绽放”工程则是针对全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五类”青少年群体,走访慰问36名社矫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送去爱心物资,开展心灵融合,拉近感情距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