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省直
福建省直机关青年体能大比拼 引领健身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12-21 15:58: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出席活动领导为世界冠军授战旗  东南网记者卓志沐摄

东南网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卓志沐 吴晓燕)体能是人们生活、工作和运动的基础,如今也备受体育界重视,列为国家队训练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推进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提振省直机关青年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凝聚青年力量,贡献青春智慧。12月19日,第二届福建省省直机关青年“尚能战士”体能挑战赛暨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尚能战士”体能挑战赛在福建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室内田径场激情开赛,来自32个厅局单位、52支队伍,约350人参赛。

本次比赛是在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指导下,由共青团福建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福建省直机关青年联合会联合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书记肖华鑫、福建省直机关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王旋、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邹志红、福建省直机关工委统战部部长、团工委书记陈国钦、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学校部副部长刘玮、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许良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散打世界冠军林慧敏、举重世界冠军张杰、武术世界冠军梁永达现场化身“尚能战士”为比赛助阵。

300多名选手现场燃烧激情 接受极限挑战

本次比赛为团体赛(2男1女),设10项:高低穿越、匍匐爬行、空中栈道、引体向上(男)+壶铃甩摆(女)、旱地雪橇、硬拉沙袋+攀爬敲铃、水阻划船(男)+动感单车(女)、翻运轮胎、力量战绳、速度冲刺。三名参赛选手同时出发,每个项目必须三人都完成才能进行下个参赛项目,直至最后需以三人同时按下终点处计时按钮及裁判停表后方为该队全程完赛,总成绩时间少的队名次列前。

硕大的轮胎、沉重的比赛球、粗壮的战绳在省直机关青年的参赛选手手中上下翻飞,快速移动,300多名来自省直机关的青年展现着惊人的力量与耐力,完成着富有挑战性的每一项任务。

比赛现场,有的选手动作敏捷,也有的选手举步维艰,但都在比赛中体会到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

来自省委编办的女青年参赛选手黄玲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比赛。去年参加体能比赛之后,就颠覆了自己对体育锻炼的认识,了解到了体能训练与日常体育锻炼还是有着区别。“体育锻炼只是动起来,体能训练需要进行专业的训练,有助于改变体形,改善身体机能,为更好地进行科学锻炼、健康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等科普知识。今年经过精心准备,在策略上进行了调整,今天感觉发挥得不错。”她说。

经过激烈的赛事比拼,第二届省直机关青年“尚能战士”体能挑战赛评出团体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6个。省市场监管局1队、省直工委—省体育局联队1队、福建移动5队、省司法厅、福建移动2队获得省直机关团体组一等奖。

大赛崇尚能力促进专业体能向大众体育延伸

记者了解到,体能一般包括两个方面,即身体素质和基本的活动能力。身体素质包括速度、力量、耐力、敏感度和灵活性。基本活动能力包括行走、跑步、跳跃、投掷、攀爬、悬挂、支撑等。福建省直机关青年“尚能战士”体能挑战赛比赛由福建省体职院“尚能战士”体能挑战赛发展而来,“尚能战士”源自该校校训“尚德、尚勇、尚能”中的“尚能”,意为崇尚能力。

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邹志红向记者介绍:参加体能运动比赛,比拼的不只是意志品格毅力,更是对其自身速度、力量、耐力、敏感度和灵活性等基本身体素质方面的测试,举办体能挑战赛的目的旨在以赛事为导向,引领专业的体能比赛向大众体育延伸,向社会传播“运动促进健康”的理念,同时举办的学校“尚能战士”体能挑战赛,旨在带动全省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努力把高校体育教育有机融入大学生素质培养之中。“我们特别希望将比赛打造成青年群众性体育活动品牌,希望大家将体能锻炼作为强健体魄、践行健康生活的方式,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断促进体育活动的普及化、经常化,同时把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体育精神带到工作中去。”邹志红如是说。

散打世界冠军林慧敏、举重世界冠军张杰、武术世界冠军梁永达今年也是第二次参加表演,为比赛助阵,他们说:“我们来参加现场表演赛,希望增加大家现场参赛的激情和斗志,更是希望提高大家对体能锻炼的认识,呼吁大家平时要重视体能锻炼,只要你循序渐进,有恒心和信心,一定会有显著的变化。”

据介绍,第二届省直机关青年“尚能战士”体能挑战赛,与去年相比,在参赛单位、人数与往年项目明显增多,共吸引了32个省直机关单位的52支队伍,参赛人员总数达到了350人。这也说明了“尚能战士”体能挑战赛已经成为省直机关青年强健身心体魄、挥洒激情人生、感悟拼搏意义、分享运动快乐的精彩舞台。

当天下午,第三届福建体职院“尚能战士”体能挑战赛也精彩举行,评出学校教职工团体鼓励奖、个人男子组、女子组一、二、三等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