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以爱为伴静待“花”开 三明市为困境儿童编织关爱之网
http://wmf.fjsen.com 2020-12-21 15:00: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1日讯(通讯员卢素平)你发现了吗?那些身处困境的儿童,渴望被爱、被关注的模样,像极了根隐蔽角落,总是探着“脑袋”,奋力地向光而生的幼苗。

在三明,有一群职业不同、经历各异的爱心人士,就像那道温暖的光,抚照着困境儿童的心房。他们用爱与呵护,渐渐驱散困境儿童心头的阴霾,他们有个暖心的称呼——“爱心家长”。

“他们不是我们的爸爸妈妈,却像爸爸妈妈一样亲切。”寒冬情暖,这群被爱心“包裹”,洋溢着幸福笑脸的儿童,发出了同一种声音。

一、爱从点滴做起

“当年因贫辍学的我,多么希望有人及时伸出援手。”今年39岁的卢清华,谈起自己成为“爱心妈妈”的初衷,真诚地袒露心声。

卢清华是大田县华兴镇仙峰村人,幼年家贫,初中被迫辍学。2015年,她辞去针织厂的工作,进入大田县晟点传媒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业务员。因吃苦耐劳、业务能力强,她被提拔为公司总经理。

这几年,每到“六一”儿童节,卢清华都“呼朋引伴”,携同其他企业的爱心人士,到大田县多所学校,为困境儿童提供学习用具、衣物、红包等爱心物品,鼓励他们好好读书,成为国家栋梁。

今年,卢清华偶然得知大田县招募“爱心家长”,便立即带领公司团队报名,结对帮扶大田六中12名留守儿童。不仅如此,她还专门对接帮扶一对失去母亲,在大田石牌小学念书的丽菲兄妹。

“困境儿童需要更多的关爱。”卢清华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到小丽菲家里时,她很腼腆,一直躲在哥哥身后,说话声音轻轻的。孩子们身上的衣服有些脏,头发也很久没洗的样子,让人心生怜悯。

小丽菲的父亲没文化,有些木讷,只能在外打些零工,疏于照顾家庭。扫地、叠被子、整理书桌……看到孩子们的居住环境杂乱,卢清华撸起袖子,和两个孩子一起,利索地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这位像妈妈一样勤快的阿姨,慢慢俘获了丽菲兄妹的信任。得知孩子们渴望有张书桌和干净的衣服、鞋子时,卢清华很快送上了充满爱心的“大礼包”,孩子们兴奋极了,也与卢清华更加亲近。

和其她小姑娘一样,小丽菲爱美。相处过程中,细心的卢清华,帮着小姑娘扎辫子,送给她漂亮的发夹,让孩子感受到了母亲般的关怀。渐渐地,这个腼腆的小姑娘,越来越爱笑,说话不再躲躲闪闪。

国庆前夕,卢清华特意带上月饼,去探望丽菲兄妹俩。“谢谢阿姨,月饼真好吃。”小丽菲感激地说。这一次,卢清华惊喜地发现,小丽菲家越来越整洁,阳台上还多了几盆绿油油的绿萝,充满了生机。

“孩子们的变化,让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卢清华暗喜。

二、在被爱中学会爱

“在被爱中,他们学会了怎么爱别人。”望着柜子上摆放着的一罐酸枣糕,永安“爱心家长”胡安然和郑晓璇夫妇,心生感慨。

这是一份来自受助女孩小萍的爱心礼物。

今年中秋前夕,郑晓璇一家驱车前往永安市洪田镇,看望这个身处困境的孩子。“璇妈妈,这罐酸枣糕送给弟弟吃。”一踏进小萍家门,这个懂事的女孩,便塞给郑晓璇一个大罐子。原来,小萍听说郑晓璇的儿子爱吃酸枣糕,便悄悄地利用放学时间,捡回了好多酸枣,和外婆一起制作酸枣糕,用罐子封存起来,就等着送给他们。

“这半年来,小萍爱说、爱笑了,经常念叨着你们。”看着郑晓璇温柔地给外孙女梳着小辫子,小萍的外婆充满了感激之情。

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小萍从小缺失父母关怀,跟着外婆一起生活。家庭的不幸,让她少言寡语,学习也一直跟不上。郑晓璇初见小萍时,这个瘦弱的女孩,小小的身躯裹在洗得发白的校服里,沉默不语。

当郑晓璇拉起小萍的手,她羞涩地低下头,轻轻地唤了一声:“爱心爸爸、妈妈好!”这句怯生生的问候,让郑晓璇的心不由得一紧,她当即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点滴爱心,呵护小萍快乐成长。

结对帮扶后,郑晓璇夫妻俩常常通过电话,与小萍交流谈心、分享有趣的故事。慢慢地,小萍打开了心扉,话也渐渐多了起来。有时,还主动给他们打电话,亲切地喊郑晓璇为“璇妈妈”。

小萍生日那天,郑晓璇一家精心挑选了生日蛋糕和礼物,送上暖心的祝福。生日会快结束时,小萍突然伏在郑晓璇的耳边说:“璇妈妈,我的生日愿望是,希望你们全都健康快乐,我们永远在一起!”

那一刻,郑晓璇被眼前的这个女孩深深地打动。

这样的暖心体会,大田县梅山镇“爱心妈妈”孙婷,也感同身受。

今年6月,孙婷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晓娜。晓娜家住梅山镇沈口村,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她和年幼的弟弟,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境困难。半年多时间的频繁接触,乖巧懂事的晓娜,一再让孙婷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

“她非常有礼貌,喜欢笑,还送了我一张自制的爱心贺卡。”孙婷刚认识晓娜那天,这个可爱的女孩,便在卡片上工整地写上“阿姨,我爱您!”几个字,让孙婷颇为动容。

三、爱心涟漪效应

半年前,一看到市妇联有关“爱心家长”的“招募令”,永安的李娟便迫不及待地报了名。“我一直很想帮助困境儿童,就是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献爱心,这次我一定要参与。”李娟坦诚地说。

爱心似水,只要投入一颗“石子”,便能引发涟漪效应。

今年,三明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爱心家长”计划,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贫困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切实为贫困留守儿童解决亲情缺失、家教缺乏、监护不力等实际问题。如今,依托“爱心家长”的帮扶,许多贫困留守儿童正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市妇联权益部(家儿部)部长郑敏介绍,本次结对帮扶的在校贫困留守儿童(16周岁以下),含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和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截至11月,全市共有1500名爱心人士加入“爱心家长”队伍。

据了解,“爱心家长”们通过与结对儿童谈心交流、入户看望、和结对儿童监护人沟通联系、为结对儿童过生日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解决困境儿童缺乏关爱、帮助和管理等现实问题,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还不到8周岁的小馨,就是李娟结对帮扶的女孩。小馨的父亲患有精神疾病,母亲离家后杳无音讯,她跟随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从小缺失父母的关怀。在李娟的关爱下,这个黝黑瘦小的孩子,从怕见生人,总是小心翼翼与情绪不安,逐渐变得笑容灿烂,偶尔还会对李娟撒撒娇。

“原来,我的这点爱心,真的能给她带去阳光和力量。”李娟满心欢喜。

今年暑假,李娟还带着小馨一起去了连江赶海,高铁、大海、沙滩……这些许多孩子司空见惯的一切,对小馨来说,都很新鲜。“李娟妈妈,我不怕海水了,这里好舒服呀!”在李娟的鼓励下,她慢慢地变得大胆和勇于尝试。

“爱心家长”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份责任。带着这份责任,他们心底时刻牵挂着如何改善困境儿童的处境。

不久前,孙婷帮助晓娜姐弟俩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的补助,两人每月可获得1800元的稳定补助,基本解决了生活和教育费用难题。“关爱困境儿童,需要依靠党委政府的力量。”这位大田县梅山镇党委组织委员诚恳地说。(文中涉及儿童的名字均为化名)(图文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素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