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云霄县
云霄:民间志愿者搭起“连心桥”让“信访”变“信任”
http://wmf.fjsen.com 2020-12-18 16:15: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8日讯(通讯员朱乔柽)每个月15号的领导信访接待日是云霄县信访局最忙活的一天,也是信访志愿者谢鹏志固定“上岗”的日子。

不到八点,信访局里里外外便挤满了人,谢鹏志都会早到半小时,引导来访群众填写信访登记表,整理分类后,针对不同诉求,依据职责联系相关部门,有时一手拿单子、一手拿电话,还得安抚信访群众的情绪,一站就是一天,一说就是几小时。一些信访群众不理解,但谢鹏志始终心平气和、笑脸相迎、仔细倾听、耐心解说。“情况要清楚、政策要明晰、态度要良好,不能照本宣科的读法规,而是要依据法律法规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给老百姓讲明白”。这是老谢八年来在信访岗位上“磨”出来的经验。

谢鹏志是厦门市老三届知青,今年74岁,他命途坎坷,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下乡”务农、改革开放后“下海”经商,现在他是县信访局聘请的党风廉政监督员和义务调解员,在基层摸排滚打多年,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这份艰巨的工作并为给他带来一丝的不适应,他反而做得风生水起!

“老上访户”的问题是最棘手的,但谢鹏志从不怕麻烦,总是能把苦差事办成暖心事。马铺乡石鼓村65岁的何玉花阿婆,年轻时嫁到了马铺乡客寮村,但婚后不久就发现夫妻感情不和,三天两头争吵不迭,“日子过不下去,我就跑回娘家。”但离开的时候,阿婆却忘记带走家里的户口簿。彼时,何阿婆并不知道,这一“忘”,就让自己做了20多年的黑户。后来,她一直独居,无儿无女,年纪大了,身体大不如前,一次生病花掉了她所有的积蓄,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有“医保”这回事,却被告知没有户口不能享受。

为了做回“有身份的人”,何阿婆多次到县信访局上访诉求,最终得到谢鹏志的帮助。谢鹏志几番到马铺乡派出所咨询相关政策,寻找为阿婆解决户口问题的办法,还实地走访了石鼓村、客寮村,与村两委和阿婆的亲戚朋友沟通了解,最终证实确认此人。紧接着,谢鹏志陪同何阿婆到马铺派出所采集指纹和血样,验证了DNA。

在谢鹏志的不懈努力下,何阿婆终于顺利落户。“下一步,我还想帮她办理特困户等业务,这样每个月有1000元的补贴,可以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这件“难案” 就这样办成了“和谐案”让老谢倍有成就感。

合法诉求多了,缠访闹访少了;办理时间短了,群众满意率高了;理解信任多了,投诉举报少了……谈起近年来信访工作的变化,云霄县信访局工作人员都有着切身的感受,这些变化与云霄信访局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的有益尝试分不开。

县信访局专门设立了志愿者调解工作室,聚集了一批拥有众多基层管理经验和调解工作经验的“多面手”,其中有律师6位、心理咨询师2位、监督员4位,都是社会热心人士,熟悉社情民意,易于走进矛盾,在信访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搭起友好沟通桥梁。如今,这个志愿者调解工作室已经成为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的“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访前息访的“前哨站”,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的“服务窗口”。据统计,志愿者队伍组建以来共协助息访200多件,涉及信访人300人次以上(含群体),引导涉法信访件到法院起诉10多件,参加信访事项评理会9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