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志愿之光照见茶乡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12-18 16:03:11 苏连锦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活动现场。杨杉水 摄

 组建志愿服务爱心商家联盟、点亮“暖灯”青年志愿服务驿站、设置爱心志愿服务宣传摊位、展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作品……为庆祝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5日,县委宣传部、团县委、文明办等多个部门联合主办“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活动中,一个个以传递志愿精神、汇聚爱心力量的举措接连涌现,志愿之光温暖茶乡。

“益币”兑换 反哺志愿服务

“凭借志愿服务获得‘益币’,就能在爱心联盟商家享受折扣。”推出“益币兑换”志愿者正向反哺机制,是当天活动的重头戏。团县委书记陈菁菁表示,这是安溪县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反哺志愿者公益活动,让“好人有好报”传统美德照进现实。

志愿者服务他人,是最可爱的。面对逐渐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安溪县借助“志愿汇”平台上的“益币”功能,推出针对志愿服务更具优惠的折扣。“志愿汇”APP将为每名注册志愿者提供实名数据支撑,是志愿者专属的身份凭证,可查询活动参与、时长记录,这个时长能自动转化为“公益益币”,志愿者可用“公益益币”兑换福利,或可用志愿服务时长抵扣代金券或享受消费折扣。

同时,安溪县还将组建志愿服务爱心商家联盟。经认定的爱心商家将被授予牌匾,同时在店面门口张贴“安溪县志愿服务爱心商家”标识。志愿者只需出示“志愿汇”APP内的注册志愿者证到爱心商家消费,即可获得相应的折扣或优惠。

目前,安溪县已和万达广场、安踏kids、禾康好农、歇会茶馆等60余个商家达成意向,承诺对志愿者提供不同折扣的服务,服务商涉及家政、医药、餐饮、维修、超市、美容美发等行业。下一步,反哺活动还将吸引更多商家参与,服务内容扩大到教育、医疗、保险、金融、交通等更广泛领域。

“对我们来说,优惠多少是小事,刷志愿者‘公益益币’更多是精神上的肯定和激励。”志愿者胡晓东兴奋地说,“这样也会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参与反哺活动,让爱心商家也感受到参与志愿服务的光荣。“志愿者为社会提供服务,我们反哺志愿者,这样更能调动整个社会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这项工作很有创意。”爱心商家代表洪凌表示。

除推出“益币”反哺志愿者外,当天还开启青年志愿服务驿站“暖灯”活动,让志愿者获得尊享礼遇。“暖灯”驿站由团县委发起,依托青少年宫、安溪农商银行、供电公司、移动公司等单位共同设立,旨在为广大户外工作者提供一个临时的“家”,实现“温暖人心 照亮前行”的美好意愿。截至目前,已在全县征集到26个站点,户外志愿工作者们只要在各种门店网点看到“暖灯”标识,就可以进店享受临时休息、饮水、充电、连接WiFi、阅读、借雨伞、使用应急药箱、洗手间等暖心服务。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