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新罗白沙:打造家风传承“新阵地” 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http://wmf.fjsen.com 2020-12-18 15:46:46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新罗区白沙镇在保护修缮古村、古厝的基础上,注重挖掘全镇优良家风家训,着重选择文化底蕴浓厚的古厝打造白沙孝廉文化“新阵地”,培育乡村振兴“软实力”。

建好孝廉文化基地: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image.png

白沙镇孝廉文化基地 龙岩文明网供图

“孝廉沁人心,清风润西埔”……白沙镇孝廉文化基地坐落于“九龙江源最美河景古村”的官洋村,选址于大观楼,大观楼临藿溪而建,风景优美,占地面积约500余平方米,孝廉文化基地以詹氏丰富的家风家训文化为主线,共分为祖训家训、耕读传家、修齐治平、勤勉立业、仁心义举、古厝廉风六个展示区域,从不同角度与视觉展现了捷步古厝孝廉元素和詹氏孝廉故事,让“勤勉立业、孝廉立身”“精忠报国、诗书裕后” “立行可模、置言成范”的好家风好家训代代相传。

践行孝廉文化:让好家风在新时代书写

“怀德于心,践孝于行”……白沙镇捷步官洋、营边2个村级党支部谨记詹氏祖训家训,继承勤劳无私的好家风,坚持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对古建筑的保护,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带领村民修古厝、拆猪圈、清旱厕、重保洁,实施了九龙江防洪工程景观绿化提升工程,让沿河古厝、古渡再次焕发新生机,不仅留住了乡愁,更是振奋了人心,让村民见证了村级党支部在新时代的新作为。

弘扬孝廉文化:让好家风助力乡村振兴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白沙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孝廉文化基地的作用,将孝廉文化基地融入到白沙捷步片区“一河两岸”规划中,融入到白沙镇乡村文化振兴中,精心打造文化旅游精品路线。10月23日开馆以来,白沙镇党委、政府已组织31个村支部书记及离退休村干部130余人到基地参观学习,部分村老党员干部及来白沙游客自发前往参观学习,孝廉文化基地正在逐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研学教育的重要“课堂”及来白沙游客接受孝廉文化熏陶的重要“窗口”。 (白沙镇 陈芸)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