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三大制度八项机制,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
http://wmf.fjsen.com 2020-12-16 09:15:49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龙岩市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启动仪式 龙岩文明网供图

为不断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日前,在龙岩市委政法委部署推动下,政法委、检察院牵头14家单位同时成立市县两级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全面开启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

联盟工作协调办公室设在该市两级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平台办理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法律咨询、权益维护等工作,将具体事项移送相关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及时处理反馈。

据介绍,整合社会资源,发挥职能优势,合力保护未成年人,龙岩市有坚实基础、广泛共识和协作机制。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龙岩市检察机关主动向党委报告,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召集法院、公安、教育等12个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责任、建立协调机制、出台工作方案、开展校园“防性侵”专题讲座和法治进校园等专项行动。“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专题报告,得到了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联盟成立后,市检察院牵头起草并印发《龙岩市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体系实施办法》,推动全市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未成年人保护责任考评制度、涉未成年人重大案事件分析研判制度“三大制度”,以及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管理机制、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机制、校外培训和托管机构监管机制、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监管机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机制、教育从业人员入职查询机制、被害人“一站式”救助机制、“问题少年”临界预防机制“八项机制”。

龙岩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介绍,此举可破解实践中存在的安全监管职责不清、部门配合不够顺畅的难题,疏通资源堵点、难点问题,有效整合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体系建设。该市从去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责任书考评。今年,还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形成具体考评细则。

“我们是否成立一个‘政策进村(居)’宣讲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活动?”近日,龙岩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检察院,就联盟下一步工作进行沟通。联盟成立后,全市已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活动9次。

“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方面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增强示范、辐射和带动效应。”龙岩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航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说:“要想红旗飘万代,关键教育下一代。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福祉,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龙岩市两级检察院把司法保护未成年人牢记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上。依靠党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客家资源,将革命精神和祖训家规的积极元素融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打造‘法训合一’工作品牌。在此基础上,龙岩市积极探索专业化司法与社会化相结合的路子,积极倡导、促成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日前又成立了由党委领导、多部门参与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这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部署要求,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顺应民心、合乎民意的大实事、大好事。我衷心期望联盟真正成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守护墙’‘防洪堤’,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作出新的贡献!”(岩检在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