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12-15 15:52: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5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近日,晋江市商务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晋江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方案》指出,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通过发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采取变化菜品设置,改变点餐方式等举措,引导用餐人员文明用餐,同时推行光盘行动,实现有效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根据《方案》,晋江市将加强新闻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意义和具体做法,宣传深化“光盘行动”实例,曝光餐饮浪费、报送典型案例。把“引导健康饮食、理性消费”“引导按量点菜、光盘行动”融入各个板块的具体工作中。2020年9月,各单位各部门陆续开展“光盘”倡议活动;2020年10月,各单位统一印发各类餐饮节约标识,要求各餐饮经营主体应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等,加强宣传教育、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同时,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推动“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切实做到践行节约,拒绝浪费”行动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成为公众自觉。

此外,相关单位将结合自身职能,指导监督系统单位对宾馆饭店、餐饮企业及旅游景点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一是将节约理念贯穿加工、经营、管理各环节;二是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设置不同分量的餐品供顾客选择;三是餐饮服务人员应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服务规范,推荐菜品点餐时,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积极倡导“N-1”点餐模式,杜绝诱导消费者超出正常范围的点餐消费,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四是继续推动“光盘行动”,主动引导消费者剩菜打包等。(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