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倡勤俭节约之风,育文明礼仪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20-12-15 15:20: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倡议书截图(中国人民银行平潭支行 供图)

文明风12月15日讯(通讯员 许旺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浪费行为,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和粮食危机意识,助力节约型机关和文明单位创建。平潭支行积极开展多样化活动,在全行范围推动形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良好风尚,引领“舌尖上的文明”。

一、学习先行,勤俭节约心中有度

“风俗,天下之大事也。”为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支行内蔚然成风,让勤俭节约的风气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支行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中国人民银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转发中央文明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办公楼电视大屏上滚动播放“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标语,致力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二是下发倡议书。“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支行向全体职工发出《关于坚决制止浪费 厉行节约的倡议书》,鼓励支行员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革命精神,形成珍惜粮食,文明就餐新风尚。三是开展“勤俭节约青年谈”活动。在青年理论武装学习中加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青年围绕“勤俭节约”为主题畅所欲言,分享学习体会,研讨疫情下节约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针对支行节约事项提出各项建议。鼓励青年先试先行,争做践行勤俭节约的排头兵 。

二、光盘打卡,舌尖文明“筷”乐常在

一是营造节约氛围。为促进全体职工牢固树立“吃饱是福,浪费可耻”节约意识,支行食堂动作先行,在墙壁粘贴“文明就餐”“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宣传海报,在桌面摆放“光盘行动”标语桌牌,潜移默化中将厉行节约、文明就餐理念深入人心,让每个人都成为“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二是按需按量供餐取餐。食堂阿姨每餐提前统计用餐人数,按人头备菜,在保证供餐数量充足前提下减少剩菜剩饭,从源头上杜绝粮食浪费现象发生。食堂打餐坚持“公筷公勺”“分餐分食”,促进健康卫生饮食。“三是开展萌宝好”食“光活动。支行将勤俭节约与良好家风建设相融合,号召职工”光盘行动“从娃娃抓起。鼓励职工在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教育孩子”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水换“的艰辛,引导孩子节俭用餐,并晒出光盘打卡照片,在职工家庭营造文明用餐、健康就餐的良好风气。

三、制度有效,节俭之风时时相伴

支行党组明确建立节约型机关、过”紧日子“相关工作要求,控制行政经费支出、优化费用支出结构,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会务活动的用餐管理,完善公务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执行用餐标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表率,日常聚餐推行”N-1“点餐模式,切实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融入工作生活中。二是开展办公设备”三清理“活动。支行倡导低碳办公,对固定电话、办公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进行清理整合,进行统一规划,保留使用率高的,合并常规使用的,清理完全不用的,有效的降低办公运营成本。三是有效规范办公用品领用制度,归并整理办公用品领用台帐,职工按需领取。敦促职工养成人走关水关电关空调、下班关闭电脑好习惯,坚决杜绝”常流水“”常明灯“等现象,培养节约为荣意识。

厉行勤俭节约、抑制铺张浪费”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从一粥一饭开始,从身边开始,积极倡导节约文化,广泛宣传节约理念,用我们的身体力行、用我们的引导感召更多的人加入进杜绝浪费的队伍之中。(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