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环保绿”守护家园 十年服务收获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0-12-14 16:23:40 陈浴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翔鹭三期党支部书记危忠林(左二),绿翔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孔春花(左一)带领疫情防控小组开展防疫工作。(殿前街道供图)

文明风12月14日讯(通讯员 陈浴娟)近日,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布获奖名单,厦门市湖里区“绿翔妈妈低碳环保项目”获得大赛铜奖。

“绿翔妈妈”志愿服务队是在殿前街道、翔鹭社区及小区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在2010年组建成立的。9年间,“绿翔妈妈”团队从只有7-8名家庭主妇业余参与的兴趣小组,逐步成长为超过120人的专业服务队伍,服务对象超2万人,按志愿者的不同特长分类组建主题队伍,有环保宣传队、手工队、环保酵素队、洁净家园志愿服务等。

“绿翔妈妈”志愿服务队一向致力于关爱社区老人、丰富文体娱乐等活动。近年来,伴随着环保文明理念的大力普及、不断深化,“绿翔妈妈”增进对于环保公益事业的关注,增加开展了垃圾分类等环保活动。同时,经常举办环保酵素制作、手工DIY肥皂等公益活动,将所得收益全数用于公益捐赠。

环境保护是“绿翔妈妈”志愿服务队创立的初衷,旨在推进社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切实解决问题,让居民愿意分类、自觉分类,能够分类、准确分类,减少投放、促进资源再生循环利用,为保护环境做出一份贡献。

每周三下午固定组织生活酵素、手工皂等制作活动;每周六上午,固定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此外,“绿翔妈妈”志愿服务队还创新方式,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创作“环保打击乐”、垃圾分类主题小品等文艺作品,开展原创环保文艺展演。

队伍的前身,是翔鹭花城三期热心居民孔春花和几名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成立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坚持给老人庆生、入户关怀慰问老人、组织老人锻炼。这群家庭主妇因为志愿服务而走到了一起!

2017年3月,翔鹭花城三期成为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在街道、社区及小区党支部的指导下,“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拓展了发展方向,正式更名为“绿翔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并且引进上海“绿主妇”团队,学习他们的先进做法,总结出适合社区发展的垃圾分类宣传办法。她们用自身力量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参与社区治理。

“发动一个主妇,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每个楼道”,充分发挥妇女对于家庭的带动能力。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妇女的社区治理参与能力,吸引感兴趣的社区家庭主妇加入,构建家庭妇女群体的自助互助平台。 

作为一支扎根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绿翔妈妈”深得居民信任。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小区党支部与“绿翔妈妈”共同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协助社区管理对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力求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坚固而安全的防线。

生活中,“绿翔妈妈”做的不少事,都像妈妈一样温暖人心。应对复工潮压力大,“绿翔妈妈”给社区、小区工作者做面包,人人都有份;重点区域返厦人员有需求,“绿翔妈妈”就帮忙送货上门,毫无怨言……平日里,只要居民有需要,哪里就有“绿翔妈妈”的身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