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夏茂镇:文明实践连片共建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http://wmf.fjsen.com 2020-12-14 15:50: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4日讯(通讯员 黄方柱夏茂以小吃声名在外,带来了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对精神文明提出更迫切的需要,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经营小吃,留下了大量的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据统计,夏茂镇有8600多名老年人和9600多名未成年人,他们的精神需要成了乡村治理的重中之重。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宣传载体,为宣传党的新思想、促进乡风文明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年12月19日夏茂镇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授牌授旗仪式,同时向2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授旗,夏茂镇28个村(社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覆盖,由此拉开夏茂文明实践序幕,掀起志愿活动热潮。两年来,夏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根据群众需求采取派单“私人定制”,积极组织各实践站、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诞生了不少文明实践活动“高光时刻”,提振农村群众精气神,增强农村群众幸福感。

2017年7月7日,沙县首批“乡村乐龄学堂”在夏茂镇挂牌成立,同时教育、民政、关工委、老体协、妇联、团委等部门先后成立了乡村少年宫、乡村幸福院、红花苑、康乐家园、留守儿童之家,这些载体阵地为夏茂镇老人儿童们送来“及时雨”,为夏茂镇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提供了一个老少同乐的平台。但是,乡镇文明办、民政、教育、关工委、妇联、团委作为关心关爱老人妇女儿童的不同部门,虽然有共同的目标,却经常各自为战。加上镇内村民居住较为分散,特别是高山村,留在村里的人口数量不一,这些都成了我们头疼的问题。

夏茂镇为了打破资源桎梏,破解乡村治理难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最大程度整合乡村资源,全力打造夏茂新时代文明实践+N共建模式,实现连片+共建,全力推进乡村综合治理,不断满足群众需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乡村乐龄学堂、乡村幸福院、红花苑、康乐家园、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在全镇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N共建模式,实现全覆盖目标,使文明实践得以与乡村治理实现融合促进。实践所站联合乐龄学堂、乡村幸福院、红花苑、康乐家园、留守儿童之家、乡村青少年宫,交相充实、交相推进,大大促进了资源整合。青年志愿者牵手老人、儿童,为老人儿童们送去关爱慰问、娱乐活动以及生活技能,与他们共祝六一、共庆中秋、共度重阳等节日,直接实现镇内服务最突出团体与需求最迫切群体之间的精准对接,打破资源桎梏。

在此之前,夏茂镇乐龄学堂、红花苑活动已经形成“少的闹、老的笑”的一种活动形式,协助老年人快乐学习,活跃乐龄学堂活动氛围。如今,再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这一角色,让老幼少、青中年欢聚一堂,既实现了最淳朴的情感交流,也能为文明实践活动开出最实在的“服务需求单”,着实是描绘出了新时代乡村祥和美好的新景象。

文明实践与乡村乐龄学堂、乡村幸福院、红花苑、康乐家园、留守儿童之家、乡村青少年宫共建,不仅最大程度整合了乡村资源,进一步丰富了为老、为少服务活动,根据划片管理、统筹资源、调度人员,形成定期每周一次和不定期结合重要节日、重大节点开展活动的运作形式,常态化、多样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构建和谐有序乡村,不断满足群众需要。(沙县夏茂镇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