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住建局开展工地不文明行为大整治
http://wmf.fjsen.com 2020-12-11 15:21: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1日讯(通讯员 张莎)裸土覆盖、冲刷轮胎、喷淋降尘……经过连日整改,8日,记者在武夷新区看到,各施工工地现场整洁有序、周边道路通畅,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9月以来,南平市住建局在武夷新区项目工地持续深化“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行动,不断推动文明理念深入工地。目前,武夷新区建筑工地运输车辆“滴洒漏”、扬尘、噪音等问题有所改善,但是工地员工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仍存在,与“全域无垃圾”的目标还有一些距离。

4日开始,南平市住建局再度重拳出击,对武夷新区53个在建工地内部和周边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的突击检查,发现工地施工现场和未施工区域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工地围挡外侧人行道及绿化带散落生活垃圾、员工宿舍生活污水外溢等不文明行为276个。

南平市住建局针对发现问题,根据情节轻重综合运用通报、约谈、信用扣分、行政处罚、停工整顿等有力措施,当即予以严厉处理。“武夷文旅广场-南一区 、南二区工地存在施工周边场地建筑材料乱堆放、建筑垃圾乱丢弃,场地内土灰遍地,花坛内有丢弃的泡沫饭盒等问题,我们对此进行严肃处理,责令这两个项目停工整改。”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站长黄敬民表示,坚持“文明是管出来的”工作理念,对存在不文明施工问题的工地立即停工整改,这样的惩戒力度,在武夷新区还是首次。

“通报批评、信用扣分、列入差异化管理……尽管惩戒措施十分严格,在我们看来,只有施工更规范、更文明,不触碰不文明施工这条高压线,才会让我们及时预防和消除隐患,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武夷新区体育中心项目安全总监万杰由衷地说。

5日,针对前一天检查出来的问题,南平市住建局再次召集武夷新区在建工程的项目经理、监理、业主三方主体召开会议,对创建文明工地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目前武夷新区53个项目均报送了传达贯彻情况和整改报告。除了全面依法从严处罚外,如何常态长效管好在建工地,成为摆在城市建设和管理者面前的一道考题。

南平市住建局进一步深入剖析存在的管理问题,对当前的管理制度查缺补漏,大力推行建筑工地新型“门前三包”(包扬尘防治、包卫生保洁、包秩序管理)责任制,对工地垃圾治理责任进行分解,定人定责,确保各个工地垃圾有人管、有人清、有人查。同时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向各县(市、区)住建局负责人传达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通报武夷新区检查出的问题,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全力整治工地不文明行为。

为推动“文明大讨论”活动与“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在工地深入开展,形成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体系,市住建局拿出打硬仗的劲头,除了加密检查、严格处罚外,还要求项目参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实现自我管理。截至目前,武夷新区已有34个项目建立了由392人组成的34个文明建设工作机构,累计制定规章制度67个,任命文明专员50位;建立96人组成的保洁队伍,建立118人组成的纠察队伍,共计658人签订了遵守文明行为承诺书,召开班前会31场、490人参加,确保文明风气在工地有效形成。

此外,南平市住建局还建立社会监督机制,专门聘请12名社会专职监督员,对武夷新区在建工地进行暗访监督,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挂点人员进行全程跟踪处理,确保问题即查即改;会同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分工合作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共促文明的工作格局。(闽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